供应链、数字化、金融支持环环畅通,广东中小企业活力持续迸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5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东莞深鹏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会召最近在忙于新产品的研发与迭代。“我们为广汽、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服务,去年以来新能源相关订单明显增多。”为了应对新趋势,王会召说,接下来,该公司不仅将进一步聚焦研发,还将更新换代数字化、智能化设备,让企业更具创新活力。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中小企业大省。95%的民营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超过630万户。“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成为广东省壮大新经济的强劲引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杨淑鹏说。


  中小企业迸发的勃勃生机,离不开龙头企业的牵引、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随着广东制造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优化迈出新步伐,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如何让中小企业不断实现自我能力进阶,成为了培育广东制造业企业良好生态的重要一环。


  龙头企业牵引 推动中小企业自我提升


  手机“遥控”工厂定制化生产汽车、60秒下线一台电动汽车、工厂太阳能屋顶可满足工厂满负荷耗电量的25%……走进广州番禺广汽埃安的总装车间,“智”造汽车体现在生产的每个环节。


  不远处,中航光电、爱信变速器、立德科电驱等大批中小型汽配企业云集,汽车全链企业正协同发展,助推番禺向千亿汽车产业集聚区进发。“在广汽埃安的带动下,番禺汽车产业链已形成超过40家的汽车零部件及相关项目,基本建立了‘三电’齐全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说。


  在东莞大岭山镇,电子屏幕模组企业德普特的柔性屏生产线上,智能检测系统将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2%,该企业创下“全球每14台手机屏幕模组就有1台来自德普特”的纪录。这背后的“操手”,正是华为的制造执行系统。在华为、中兴、OPPO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广东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汇聚起一大批电子信息零配件隐形冠军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在广东,龙头企业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纽带,带动和牵引中小企业协同陷入其中,中小企业则在自我提升的同时,成为支撑更多龙头企业发展的创新元素和产业基础。


  在佛山北滘,以美的工业城为原点、半径5公里范围内,一间间工厂星罗棋布,企业被串联成“链”:广东敏卓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此生产的微电机有四分之一将直接送往美的。不远处广东丰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粒粒微型电容器从生产线掉落,将被大量应用于美的家电产品当中。


  以美的为链主,在北滘当地,与美的存在供需关系的企业有800多家。这几年,在美的的牵引下,通过不断丰富公司产品线,敏卓机电的产值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多个电机种类产能位居全国前三。而在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区学斌看来,该企业和美的像是“鱼和水”的关系,严格的要求和严谨的管理推动企业获得更好的成长。


  以产业链、供应链为纽带,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互相支撑。在广东制造业的大生态中,大量紧密协作的产业小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认为,实现“制造业当家”需要处理好“大”和“小”的辩证关系。支柱产业要对标国际,特别是龙头企业要努力嵌入全球的产业链、创新链中,带动上下游企业,励志跻身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同时要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成为各自领域的全球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最终补强广东制造的大产业。


  数字化转型 小步快走重点突破


  在北滘,美的推动中小企业的进化,不仅仅在供应链层面。


  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瞄准了美的上下游小家电企业的数字化服务。乐普达电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为了实现与美的集团的数字化对接,乐普达电机引入并使用精工智能提供的MES(生产管理)系统。


  如今,越来越多数字化系统融入乐普达电机:工厂里设备实现了基于互联网信息的实时更新;生产过程中只要检测到产品差异,系统会及时有对应的VR报表帮助员工决策。


  由龙头企业领跑的数字化转型,带来强大的示范效应,带动中小企业进一步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这样的变革正发生在广东各地。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被誉为“中国皮具之都”,但企业多而不强,至今无一家企业营业额超过5亿元。这是狮岭镇盛名之下的成长之困。箱包皮具生产工序多且复杂,而箱包流行周期却短暂。传统的生产和管理方式已然无法应对大规模、多批次、小批量的要求。


  Saas应用服务公司盖特软件从2014年起,便开始为狮岭镇皮具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在负责人蔡征兵看来,“中小企业哪怕先尝试一个小的应用,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他就愿意一步步地转型下去。”


  利尚皮具负责人汪菁便是“尝到甜头”的人之一。ERP系统、仓储系统、物流系统……管理效率大幅度提升后,汪菁干脆加入了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


  如今,数字化转型升级把整个狮岭皮具的生产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拧成了“一股绳”。


  “以前找不到配件,我们在狮岭镇的五金厂挨家挨户去找。”现在,汪菁在手机上拉出一个小程序,填上自己的需求,几分钟后,就有供应商联系他,原料与汪菁的需求完全匹配。


  截至目前,花都狮岭皮具箱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推动200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协同效率提升40%,成本降低10%。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仅意味着降本增效,更是“跑出未来”的助推器。


  当前,广东在全国创新性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纺织、智能家电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的21个细分行业,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小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以‘从易到难、小步快走、重点突破、多方协同’的思路。”数字化专家、赛意信息咨询子公司总经理谢仁杰建议,从小切口获得收效后再逐步推进,找准自身定位以及数字化的重点;再次是选择业界有经验、有口碑的服务企业,合力共建;最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多给予中小制造企业鼓励和支持,可考虑后补助、统采共建、先进经验学习等模式,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和压力。


  “资”润产业链 创新供应链金融助企“解渴”


  “当产业链上小微企业在融资上遇到‘堵点’时,我们的生产经营也会受阻。”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着明珞有大量小微供应商,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环节。“汽车产业链的付款周期较长,供应商们扩大产能、购买设备升级都需要资金注入,融资对他们来说是个难题。”


  在广东,还有数以万计的企业也和明珞装备一样面临着因融资带来的供应链不稳定问题。在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资金安全是确保产业链稳定的关键。


  因此,金融活水的支持对于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然而据央行统计,小微企业要熬过平均3年的死亡期后,才容易通过银行信贷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等问题亟待创新金融手段破解。


  相较注重解决单个企业融资问题的传统方式,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创新思路,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通过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打通“融资最先一公里”。


  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佛山的一家创新家电品牌企业,集团副总裁李军卫表示,德尔玛的上游采购商众多,管理上较为繁杂,而且上游客户多为中小企业,如何在规范统一管理的同时用自身力量赋能上游企业,曾一度让他忧心。


  “通过建行搭建的E信通供应链平台,我们只需在平台线上操作,将额度对应签发给采购商,采购商可自行在线上平台递交材料进行融资,非常快速便捷。”李军卫指出,这一平台极大地帮助了德尔玛的上游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建行佛山分行负责人表示,除了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外,该行还实施了产业集群金融服务链长制,构建“平台+数据+场景”的金融服务流程再造,为产业集群全链条客户实现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如北滘支行、容桂支行组成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金融服务团队;北滘支行、大良支行组成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金融服务团队。


  金融“活水”的灌溉有效助力了广东实体企业血脉畅通、枝繁叶茂。根据广东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为2.25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周转资金支持超1万亿元;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累计为超过8万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1.33万亿元资金支持。(记者 许宁宁 周美霖)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