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4.0%,主要经济指标回升传递积极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5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寄望广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走在前列首先就是要勇挑大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3日,广东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这是今年广东“全力拼经济”交出的首季“成绩单”,备受关注。


  通过一季度经济数据,如何透视广东未来发展走势?南方日报即日起推出“广东经济开新局”系列述评,敬请垂注。


  这段时间,广东又一次闪耀世界舞台:这边,史上最大规模广交会万商云集,展览规模、参展企业数、境外客商数屡创历史纪录;另一边,“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顺利在广州举行,各国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粤港澳大湾区读懂中国。


  4月以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单日客流量、车流量屡创新高。4月16日出入境车辆数超过8320辆次,今年已是第五次刷新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最近几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百人访问团到访深圳、东莞、佛山和广州4个城市,深入了解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最新发展,让香港更积极参与、推动和受惠于大湾区发展。


  放眼广东,经济回暖,活力迸发,人流、车流、物流再现繁忙景象。4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30178.23亿元,同比增长4.0%。与此同时,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实现良好开局。


  吹尽狂沙始到金。越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越要看到,经济暖流涌动的背后,各种有利、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结合广东的经济体量及多项增长指标来看,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仍足、活力不减。展望未来,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广东值得期待。


  辩证看待GDP增速


  脱离量,质是“空中楼阁”


  缺少质,量也难有突破


  “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生产任务排到了第二季度末。”在梅州,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各条产线满负荷生产,今年上半年这里将生产超百万台智能电机。公司行政部经理廖竣介绍,企业在加速生产的同时,还将加强提升技术水平,拓展销售市场,争取做大做优做强。


  量与质同步提升,是企业的“制胜法宝”。广东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亦要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脱离了量,质就成了“空中楼阁”;缺少质的提升,量也难有突破。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量又要有质。


  从GDP总量来看,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在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1/10。可以说,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回暖,对稳住全国经济大盘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今年一季度广东GDP4%的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且主要指标均有明显增长,特别是3月份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表示。此外,按月来看,广东经济逐月向好、稳步回升的趋势明显。


  市场主体和企业数量增多,侧面印证了市场对广东的信心。在2022年广东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71.13万户,新登记数为近5年同期最高。


  外贸进出口的活跃,凸显了广东在全国外贸大局中“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今年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这其中,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已成为拉动广东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力。


  纵观广东一季度经济表现,既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提升,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辩证看待经济发展周期


  广东经济回暖复苏,短期积极信号透露持续向好势头


  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当前,广东经济正处在回暖复苏的阶段,呈现日益活跃的态势。


  春节以后,广州成为全国首选的人口流入城市,并连续一个月“霸榜”。不少“老广”同时也发现,最近停车、吃饭都排起长龙。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省餐饮主体从去年12月的103.3万家增长到了107万家,营收达480亿元,同比增长20%。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外国政要接踵来访广东;外资布局广东“大手笔”不断,巴斯夫、松下、汇丰等百余家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到广东参加“投资中国年”地方专场推介活动,活动签约外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达905亿元。


  通过这一连串积极信号,我们可以看到广东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与后劲。


  这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尤其明显,为一季度的“稳”和未来持续向好提供了核心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加快2.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10.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东吹响“制造业当家”奋进号角并推出一系列举措,这在数据上有了直观体现: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29.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1.4%、59.0%和33.8%。工业生产增速也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


  与此同时,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推动广东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迈进。一季度,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1%,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5%;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0%。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广东通过推动省内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不仅能够提升产业附加值,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市场消费,也将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辩证看待存量与增量


  在经济周期的潮水涨退中,广东经济保持定力是关键


  “我希望来广东工作,经过和深圳湾实验室主管的面对面沟通,发现我的专业和岗位需求比较匹配,年薪也很有吸引力。”首都医科大学应届博士生梁嘉贵说。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一季度,全省就业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9.5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6.9%、25.8%和25.1%,均超时序进度。


  在经济周期更迭演进的潮水涨退中,广东经济如何保持定力很关键。从一季度的民生指标来看,广东经济逐步回升走稳——


  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0.1%。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态势。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7元,同比增长3.8%;人均工资性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人均转移净收入四大类收入均实现增长。


  “稳”的是存量,“进”则是寻找增量,广东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向外,广东坚持“五外联动”,积极拓宽国际“朋友圈”。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其中,3月进出口增速提升至25.7%。


  对内,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短板正加快形成潜力板,这为扩大内需开创广阔增量空间。


  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下,今年以来,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产业有序转移,推动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难题。


  “2个月不到,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接待了全国3500多家企业,其中460多家企业陆续对接落户。”空前的效率和广阔的机遇,让忠华集团有限公司(广清中大时尚科技城)董事局主席胡忠华喜出望外。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关系全年。


  辩证看待广东一季度经济数据,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看到挑战与机遇并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广东定能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勇挑大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叙浩 曾美玲)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