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赋能 湖北黄石从制造之城走向智造之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一大批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湖北省黄石市是我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黄石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机遇,以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抓手,以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 “制造之城”向 “智造之城”转变。如今,黄石正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政策发力促进转型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拓展方向、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基础设施,日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工业互联网从起步探索到深耕细作,构建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发展模式,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应用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带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湖北省黄石市与工业互联网 “结缘”于2018年。以举办中国 (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黄石开启了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新篇章。


  2020年10月16日,《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以下简称 《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为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描绘了整体蓝图,成为黄石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行动指南。工业互联网成为黄石的市级战略举措。今年2月,《2022年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提出 “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目标。


  当前,黄石全市上下按照 “强基础、育平台、抓智改、树标杆、促融合、优生态”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黄石制造”向 “黄石智造”跃升,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功能。


  基础能力全面提升


  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推动建设5G虚拟专网、混合专网近2800个,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设施初步建成,以国家顶级节点为中心的标识解析体系规模化发展。截至今年9月,全国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建成超过150家,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900万台 (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提质、降本、增效作用不断显现。


  2019年,黄石率先在全省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并与国家顶级节点互联互通,成为全省地市首个建成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 (综合)节点。二级节点上线运营以来,累计标识注册量达1.2亿条,排名全省第二位。


  2020年,黄石出台了 《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意见》,《黄石市5G基础建设发展规划 (2021-2025)》于2021年发布。截至目前,全市建成5G基站超过3300个,千兆光网覆盖小区超1100个,实现黄石全域5G连续覆盖。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黄石市坚持本地培育与外部引进双管齐下,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目前,黄石多层次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已建成全市模具、铝型材两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运用工业APP超过100个。其中大冶特钢、华新水泥等6家平台成功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企业智能化改造提速


  五年来,黄石形成了一套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作机制、方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到渠成。与此同时,一批批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在全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九大主导产业“落地开花”。


  数年内外部合力作用下,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已经与地方企业家的共识完全一致。质变正在发生。一批老企业家率先觉悟,率先 “苏醒”,率先行动。


  让下井成为一种奢望,让在矿山工作成为一种荣耀——这是2021年10月举办中国 (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嘉宾在演讲中用的一句话。这句话,是黄石一位矿长说的。


  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董事长杨百昌,参观考察正泰电器后,大吃一惊,他意识到那种完全靠人力的生产已经跟不上时代。“我必须要搞智能化。”杨百昌坚定地说,“如果不搞数字化改造,这个企业肯定死。”


  企业家的 “苏醒”,尤其是一批在黄石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的 “苏醒”、实干,成了示范标杆引领,带动了黄石整体企业都在行动。


  “这是我感到最开心的。”黄石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在接受中国工业报采访时说道,“要把我们推着企业家动,变成企业家自己动。从点到线、到面、到集群,全部动起来。到那一天,黄石先进制造业基地肯定会迈上一个台阶。”


  如今,黄石工业互联网应用由宣传启蒙阶段向落地深耕阶段迈进。截至目前,黄石市拥有各类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8个。华新水泥入选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大冶特钢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示范企业,东贝压缩机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


  黄石遴选了海尔科技、阿里云、武汉制信等13家国内顶级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累计为全市304家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入户诊断。累计推动208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落地实施,总投资超100亿元。


  继续深入实施五大工程


  五年来,黄石工业互联网从认识、学习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走上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然而,老工业城市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发展的同时也必然会有新的问题。


  例如,黄石市虽然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但在平台应用和服务内容上还处于起步建设阶段。与行业龙头企业、大型骨干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智能改造意愿还不太强烈。另外,在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短板。


  针对以上不足,黄石将继续深入实施基础能力提升、平台体系建设、企业智能化改造、融合发展创新、产业生态构建五大工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标杆应用为牵引、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坚持一手抓示范引领,一手抓中小企业 “数智”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应用,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未来五年是工业互联网从起步探索转向规模发展的重要阶段。“黄石是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具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显著优势。下一步黄石将继续以企业智能化改造为抓手,加快把黄石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先行区。”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如是说。(张楠)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