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五大连池市:提升数字素养 共享数字硕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3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促进数字时代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主动融入数字美好时代,积极顺应数字迅速发展,让日常生活走入数字化的信息空间,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数字”动能。


  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助推数字政府建设。五大连池市先后出台《五大连池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坚持共建共享、应接尽接,打破部门间壁垒,促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数据中心,搭建了“一中心”(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智慧大脑),“两平台”(城市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底座),接入了44个部门、160万余条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调用总量7万余次,强力推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市域治理、市民服务等专项智慧应用建设。


  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培养新型数字人才。五大连池市始终坚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关键是要加强“数字人才”培养,组织企业上云及数字化网上培训、在优师平台推送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编程等数字素养相关课程、组织妇女同志参加线上中式烹饪培训班......为顺应产业结构变化,五大连池市举办了10期网络电商培训班,受益学员达500余人。培训班实战教学,现学现用,学员通过学习实用的电商操作应用、农村特色产品电商销售技巧等知识,开拓了视野,对电商市场环境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和评估。五大连池市电商直播基地从2022年6月投入使用,相继进驻企业7家,从业人员100余人,线上年交易额在200万元以上,带动线下交易额突破300万元。


  数字平台助力就业,解锁网络招聘模式。五大连池市以微信公众号直播的方式开启了“春风送岗、稳岗留工、百企千岗”专场直播活动,组织了市域内24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53个。活动现场8个主办部门分别进行了针对就业者政策解读的发言,同时邀请3家企业到达现场就其企业文化、发展前景、岗位信息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经统计,有3200余人通过手机参与了直播互动,获得了点赞量达16000余次,近200人进行了电话咨询和求职报名。


  据了解,五大连池市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为契机,丰富活动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数字安全、数字学习、数字生活、数字工作、数字创新能力提升和数字资源供给等领域,开展好实践、宣传、技术服务等活动,让数字经济惠及更多群众,以数字经济激发五大连池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朱彩虹 周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