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沪苏两地市民“五一”互逛可用数字人民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品尝苏帮菜、吃东海海鲜、游苏州古镇、逛东方明珠......


  记者4月20日从苏州联动上海协同举办“五五购物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4月30日至6月30日,苏州将联动上海协同举办“五五购物节”。沪苏两地不但推出了多个旅游消费大礼包,还首次在全国开展数字人民币异地支付。这也意味着,上海市民来苏州旅游也可以采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了。



  “五五购物节”以“百亿让利、约惠沪苏”为主题,贯穿“劳动节”“青年节” “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父亲节”共六个重要节点节庆。苏州联动上海围绕“启动仪式联动、促消费主题活动联动、数字货币联动、消费权益联动、宣传推广联动”等五大联动,突出“流量激活实体”“数字赋能产业”“线下拥抱线上”等特色,强化沪苏联动、板块同步、政企携手、同频共振。



  沪苏市民节日互逛,可支付数字人民币


  更多优惠活动也要参与哦


  在数字人民币消费活动中,苏州将开展“抽红包”“银行优惠满减”和“平台优惠”活动。


  抽红包活动


  苏州市民和活动期间GPS定位在苏州的群众,如上海来苏州旅游的消费者可以通过下载“苏周到”APP参与摇号抽签,抽中的可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


  银行优惠满减活动


  苏州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等试点银行将与优质商户合作,开发特色消费、旅游场景,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享优惠满减活动,提高试点活动参与度。


  平台优惠满减活动


  互联网平台机构与苏州试点银行开展线上线下合作,在“五五购物节”期间配套推出消费优惠活动。



  苏州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继峰介绍,通过发放红包、平台优惠、银行满减等方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促进消费和内循环,红包及各类优惠活动金额预计将超5000万。


  “苏州全市已布设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商户已超20000户,实现各板块核心商圈及重点商超均有覆盖。本次抽红包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参与群众的范围,苏州市民或者抽签期间来苏旅游的游客都可以参与本次抽红包活动。”宋继峰介绍。



  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目前,苏州已进行了两轮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活动,并率先试水了双离线支付,是国内首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城市。


  550余场,让利将超100亿元


  这些旅游大礼包先睹为快


  “五五购物节”期间,苏州全市将按照“1+5+5+N”的思路体系,全力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城市消费节庆活动,以“五五购物节”启幕仪式为发端,与上海构建“餐饮美食、休闲旅游、品牌制造、江南文化、全球优品”五大链接,聚焦“商圈消费、夜间消费、新型消费、大宗消费、信息消费”五大领域,共举办550余场特色鲜明的促消费活动,线上线下累计优惠让利将超100亿元。



  比如,在餐饮美食链接,苏州将联动上海嘉定区、金山区、青浦区,举办“鲜来海上,上海来鲜”沪太同城美味共享、首届长三角示范区美食博览会等活动。开展苏州十大板块百种美食评选,赴沪发出“十全百美”苏州美食请柬,展现苏州“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鱼虾”的物产图景。推出线上“时令苏州寻味攻略”,组织“沪苏同城 新青年新消费”上海百车车友太湖自驾美食行活动。开展“舌尖上的姑苏旅游美食”系列宣传,上线老字号“苏州品牌馆”,推动松鹤楼、采芝斋等苏州餐饮老字号与阿里本地生活“联姻”,打造苏州数字化美食新名片。



  在夜间消费领域,苏州将充分发挥“姑苏八点半”优势,依托全市十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夜食苏州”“夜游苏州”“夜购苏州”等夜间消费系列主题活动。以凤凰街、观前街、淮海街等为载体,鼓励餐饮企业增加夜间商品供给,打造一批苏州“深夜食堂”;举办“高新中日潮玩风尚新动夜”,与大众点评平台合作推出夜间吃喝玩乐赏游榜单,发放消费补贴。结合运河十景举办“2021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暨长三角运河名镇国际龙舟平望邀请赛”等活动,推出线下夜食、夜购、夜秀等。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介绍,苏州的十个板块,资源都十分丰富,同时又各具特色,是“五五购物节”促消费活动主力军。本次购物节各板块组织推动力度大,总结“双12苏州购物节”经验的基础上,动员了更多的厂家、商家,纷纷推出系列重点特色活动。


  “与此同时,各市、区持续加强与重点平台的合作,比如,吴江和工业园区分别落地抖音直播基地和字节跳动的苏州分公司,常熟和高新区分别与阿里共建产业园和产业发展中心,进一步为购物节赋能。”孙建江说。



  为了确保沪苏两地购物消费售后无忧,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了“沪苏同城放心消费购物无忧”活动,主动与上海市场监管局联系对接,确认参与沪苏联动异地异店退货品牌商户,两地根据初拟名单正逐一做好品牌商户组织发动工作,配套公示品牌商户签订的异地异店退货承诺书和沪苏两地销售网点。后续加强两地信息对接,实现沪苏直通,异地维权同城待遇。



  转自:看苏州移动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