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理事“小组织”,疫情防控“大作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8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近段时间以来,神山镇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以移风易俗为矛,以群防群治为盾,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重要作用,让农村小组织展现防控大作为。


  在安排部署上明责任。1月26日,神山镇召开红白理事会成员工作培训会,对全镇38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疫情防控的全面培训。会上由分管副镇长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强调部署,理事会成员要认识到当前的严峻形势,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村内出现红白事宜的,要主动靠上服务,坚决做到责任到人,不缺位。


  在措施落实上严要求。严格执行红白事报备制度,村内的红白事宜提前上报镇民政群,建议红事缓办,先登记待疫情形势缓解再举办婚礼;丧事简办,由村红白理事会主持,简化治丧仪式,实行播放哀乐、鞠躬模式,缩短治丧时间,办理不超过两天,缩小治丧规模,参与人员严格限定为直系亲属,一律不设宴席,禁止装棺再葬,一律到公益性公墓进行安葬等。


  在群众参与上见承诺。劝导事主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明确丧事办理的具体要求,承诺办理事项。不同意签订承诺书的上报镇里,由分管领导带队,民政办、执法中队等安排人员到事主家进行劝解,做通事主思想工作。


  在全程服务上真行动。红白理事会全程靠上服务,在事主家100米处设置消杀点,为奔丧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告知来奔丧烧纸的人员,理解悲伤心情。提醒奔丧人员要佩戴口罩,不冒安全风险;要早离开,不长时间逗留;要少扎堆交流,不聚众聊天。理事会成员在事主家附近全程监督,直到送殡结束。


  在实施效果上重督查。组织线上人员定期到各村督查,查看仪式是否从简,是否出现了人员聚集,是否进行了消毒处理,是否佩戴口罩等,对村里出现大操大办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的一律通报曝光并予以扣除量化积分。


  红事虽缓,幸福不会缓;白事虽简,心意不会减。神山镇将全力推进疫情群防群治,把好红白喜事人情关,引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让病毒无处藏匿。(密玉婷)



  转自:兰陵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