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家国家级生态环境 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在山东投入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6





  2021年,在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EB级存储与百亿亿次超算能力的强力支撑下,全国第一家国家级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在山东省济南市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山东省、济南市科技创新的一张闪亮名片。


  随着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的不断深入,超算和存储应用需求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生态环境业务需要拓展算力和存储空间,特别是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对高性能计算资源的要求更高,数值模型需要在几个小时内模拟出未来7天各城市的精细化预报、未来15-45天中长期趋势预报、重点区域气象影响模拟评估产品、区域污染追因及解析产品,迫切需要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这把科技利剑,大幅提升核心业务的运算速度。


  2020年6月,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共建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写入合作内容,为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八个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拥有神威蓝光、神威E级原型机等神威系列超级计算机及通用超级计算机,基础设施雄厚,算力直达世界前列,为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区)A类机房,计算资源和配套服务更加完备,包含252个计算节点14000多计算核心,1P的高速在线存储,10p的对象存储,20余台应用服务器以及7*24小时的技术支持,可以为生态环境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各类高性能计算资源服务、大数据储存服务、大数据应用与研究服务,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生态环境领域通用超级计算机专业化服务的空白。目前,国家大气污染数值预报预警系统、山东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先后入驻超算云中心运行,并以此为契机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的聚汇、挖掘和综合应用的能力,为各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下一步,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还将充分发挥山东省、济南市强大算力,汇聚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要素,突破性提升山东省、济南市在大数据与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方面的综合实力,为国家重大活动保障方面提供强力资源支持,在全国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