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为青年科研人才成长搭建创新平台


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实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魏东 刘观浦    时间:2021-07-12





image.png

2021年7月2日至9日,由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主持,山东农科院资环所、农机院、农产品所、烟台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参与,由30位40岁以下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科研人员承担的山东省及山东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实施、推进会,分别在泰安和招远两地举行。此举,是山东农科院首次实施的“揭榜挂帅”项目,为青年科研人才成长创业搭建起了创新平台。

image.png

实施会首先由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牵头人、果树学博士王海波,汇报该项目拟解决的产业关键问题和亟需突破的关键技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绩效考核指标等,公布了各小组研究任务、牵头人及成员名单。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李林光、辛力、孙瑞红与青年科研人员一起,就如何开展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研发、集成、应用,如何解决高效育种技术、现代苹果集约栽培标准化技术、苹果无袋栽培病虫害防控技术、果园环境及土壤养分调控技术、苹果高价值加工技术中“卡脖子”的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研究,探寻解决方案,展开交流论证。

image.png

据介绍,苹果全产业链体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主要包括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建立与苹果新品种选育、现代苹果集约栽培标准化技术研发、无袋栽培条件下重点苹果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苹果园环境及土壤养分调控技术研究、苹果产后高价值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五个方面内容。主要任务指标分别是:1、完善分子辅助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倍性育种等技术,建立苹果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培育易着色、品质高、省力化、抗性强、熟期配套,综合性状超过同期主栽品种的突破性苹果新品种。建立苹果高效育种技术体系1套,选育免套袋、不同熟期、优质、抗病的苹果新品种(系)1-2个,综合性状超过同期主栽品种。2、试验示范大苗建园、宽行密植、设立支架、起垄覆盖、行间生草、果园机械等适于省力化管理的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以及配套技术体系,在“三个突破”示范县建立高标准集约栽培示范园。提出苹果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规范2-3套,研发配套装备1-2件,优质果率提高15%以上,人工成本节省50%以上,在“三个突破”示范县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2-3处,面积300亩。3、开展苹果病虫害高效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和防治适期研究,确定有害生物防治指标与施药关键时期,筛选绿色、经济、高效的生物、化学防治药剂。以提高果品质量和高效、减药和省力化为目标,结合病虫害发生流行特点和筛选药剂、制定不套袋条件下“鲁丽”、“富士”苹果轮纹病、炭疽病、桃小食心虫、桔小食蝇等重要病虫害周年综合防控技术方案。提出无袋栽培病虫害防控关键技术规范1-2套,开展示范100亩以上。4、开展高挂式微喷调节果园小气候技术研究,探讨不同微喷时间、微喷量及微喷频率条件下,对苹果果实生长发育和内外品质的影响,评价筛选适宜的高挂微喷模式。开展苹果全生育期分段营养供应,平衡施肥、肥水一体化技术研究,分析不同施肥措施对果实生长发育、品质产量的影响,提出现代果园营养因子调控技术模式。提出苹果高挂微喷、营养因子调控关键技术规范各1套,技术示范100亩以上。5、开展苹果多酚加工产业化技术研究和苹果酒原料菌种优化及其配套加工工艺研究。提出量产高纯度苹果多酚生产工艺,得到纯度等于或大于70%纯度苹果多酚产品,建立年产10吨苹果多酚产品生产示范线1条,年处理苹果原料能力3000吨。优化苹果酒酿造产业化原料、菌种及工艺技术,研发1-2款适饮高度的苹果酒产品,建立苹果酒商品化生产工艺标准体系。


为把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山东农科院“三个突破”工作,8至9日,项目组骨干成员王海波、宋来庆、常源升、张倩、刘成、赵玲玲等一行,来到招远市大户陈家苹果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示范基地、大户庄园酒庄、烟台宝龙凯姆斯葡萄酒庄、三友庄园、东汪家村现代科技绿色标准化苹果高效栽培示范园考察调研,与上述企业技术人员座谈交流,就果园管理、果品储藏、病虫害防治、土壤有机质调控、苹果酒生产、苹果矮砧密植高效栽培示范园建设等“卡脖子”技术问题进行对接,建立联系,落实合作意向。


李林光研究员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山东农科院创新乡村振兴服务模式,实施“三个突破”工作,推出根据山东地域差异,在东、中、西部选择烟台市招远、临沂市费县、菏泽市郓城县,利用三年时间,选派300人,投资3亿元以上,聚集人财物科研项目等各类资源,倾力打造三个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的举措。并派出工作组,引导全院课题项目、先进技术、实用成果优先在示范县推广落地。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是山东农科院29项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揭榜制”科研任务之一,并全部由40岁以下一线青年科研人员“揭榜挂帅”。此举意在引导他们深入基层,走进乡村振兴服务一线,将科研项目融入苹果产业发展,与苹果生产和加工企业紧密结合,示范推广新集成的关键技术。这样做,不仅能在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青年科研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生产的能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锻造高水平科研队伍,还能为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县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image.png

在招远市阜山镇东汪家村一片新建的果园里,项目组成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常源升博士,介绍了他帮助该村建园的情况。他说:2020年8月,我随山东农科院工作组来到招远市,在阜山镇负责指导果树方面的工作。经过几个月调研,多次与东汪家村的徐春霖书记交流对接,分析地势土壤和水源条件,发现这片山岗非常适合种植苹果,我们从规划道路、改造土壤、修建山顶蓄水池和选择苗木入手,投资300万元,建成了210亩的苹果矮砧密植集约高效栽培示范园。主栽品种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选育的“鲁丽和“紫弘富士品种。今年是第一年定植,树苗全部成活,生长良好,果园生草茂盛。由于在山顶建设了蓄水池,微灌设施将陆续到位。宽大的株行距,适合机械作业。可以预见,这片果园第三年见果,四年后进入盛果期。

image.png

王海波博士表示,在果园管理方面,苹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组,将研究开发和集成示范推广苹果绿色安全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在此落地生根,有效破解当前苹果产业中“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瓶颈问题,提高苹果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为周边果农学习应用现代苹果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技术提供样板,辐射带动招远市30万亩苹果栽培管理技术转型、升级发展,打造科技支撑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记者 魏东 通讯员 刘观浦 )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