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潮的城市“罩护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蕾 刘祺    时间:2021-01-26





  2020年4月,山东平度。一项由当地市委、市政府颁发的112万元奖金授予了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以此表彰该行在2019年度为地方做出的“纳税突出贡献奖”和“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奖”。


  作为2010年12月设立的一家新生的农村金融机构,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缘何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青睐?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正是这家小银行,多年来以自己的担当和责任,紧贴市场脉动,自觉融入地方经济的发展大潮,为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增强“三农”发展信心及预期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10126142123538.jpg

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王培旭(左2)一行在企业调研


  急企业脱困之需 城市“罩护人”雪中送炭


  座落于山东省平度市何家店磐石路1号的磐石容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20余年的压力容器生产历史的企业。2020年疫情期间,抗疫复产两不误的这家企业,由于应收账款未及时回笼,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购进款项没有着落,资金瓶颈制约了企业的复工复产,董事长李德平为此一筹莫展。


  得知这一情况,有着城市“罩护人”称号的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王培旭,立即召集全行调度会议,把这一纾困议题摆在了全体班子成员面前。


  急客户之所急,促复产之大局是重中之重。形成一致意见后,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迅速行动,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抢时间、拼速度,第一时间现场察看企业的车间、仓库等,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后,当天即完成尽职调查资料收集、报告编写。


  救急如救火。为尽快发放贷款,该行成立了信贷条线抗“疫”突击队,火线提速授信放贷,特事特办,创新线上办公模式,总行通过线上召开贷审会,实现信贷授信的“秒批”。同时,他们还为该企业定制降低利率、改变担保方式等方案,加班加点办理手续,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采购原料、按时交付订单,借助线上线下服务“双管齐下”模式,用“惠民”速度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2020年疫情初期,平度惠民村镇银行为其发放180万元贷款。


  这只是平度惠民村镇银行雪中送炭的一个实例。


  自该行2010年12月设立以来,有着“独立法人”独特优势的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17872笔,金额82.03亿元。小微贷款和涉农贷款超过14亿元,占比达到99%以上,连续4年被中共平度市委、平度市人民政府评为“年度支持平度发展先进单位”“服务三农及实体经济”先进单位;2015年11月4日,该行在第八届村镇银行发展论坛中荣获“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村镇银行资产总额前50强”、“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至今依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20210126142305317.jpg

王培旭董事长(左1)深入农村现场办公


  小银行有大特色 大棚外现场办公服务三农


  “支农支小”的价值观一直贯穿在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的发展理念之中,这种被业界视为“草根式”的服务管理理念为当地农业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2020年隆冬时节,平度市崔家集镇陶家屯村的西红柿种植大棚硕果累累。大棚种植农民陶丰国脸上洋溢着喜悦,他知道自己已经完全有把握偿还建造大棚时向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的三年期贷款了。


  陶丰国的扩建的大棚总占地面积约7.2亩,每年育苗7600株,比原有的小工棚高出2倍,大棚主墙厚度7米,卷帘、放风调温、浇灌等全部采用现代化机械技术,大大改善了原有的人工操作的效率及西红柿的成品质量。


  这些都得益于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创新推出的“好柿贷”贷款品种,这一创新的贷款模式为西红柿种植户量身打造了特定的还款模式。


  望着即将丰收的场景,陶丰国向前来调研的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王培旭提出进一步扩大蔬菜大棚基地的想法,并谈出了扩大基地的贷款需求。


  于是,现场办公就在大棚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召开了。陪同调研的该行各部门负责人聚集一起,现场算账,现场讨论,现场拍板:继续提高信贷额度,为其解决融资难的需求,支持和带动当地农业的持续发展。


  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服务小微和“三农”的能力和动力。


  平度市蓼兰镇西马丘村一家农业合作社,有一个刚起步、占地23亩的黑木耳产业园,5个投入生产的大棚急需从东北购进菌棒,但苦于没有资金无法开展运作。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蓼兰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出台政策,为合作社的7名社员办理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金额合计70万元,解了社员的燃眉之急。


  让农民手中沉睡的“股权”变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是平度惠民村镇银行信贷产品送下乡研发的一项贷款产品,对此,该行专门成立了以主管行长为组长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工作的组织、指导、督查工作,通过为有资金需求的拥有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激活农民手中的股权,缓解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有效缓解农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该行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先试先行”的总体思路,优化信贷模式、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研究出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截至2020年11月,累计发放贷款168笔,累放金额32619万元。


  创新推出“园区贷”,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该行积极参与平度市小微企业信用融资试点工程,推出了“园区贷”信用产品,为平度市四区八园的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信用贷款品种,先后发放贷款4笔,金额720万元。他们还创新了“好人贷”“志愿贷”“地摊贷”“惠安家”“沽河蔬菜收购贷”等一系列小额信贷产品,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


  创新个人信用类产品,让信用增值。该行联合平度市委宣传部、平度市发展和改革局信用办,在打造全市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共同研发一系列信用贷款产品,大大提高了市民信用意识,打造出良好的农村信用体系。


20210126142521441.jpg

王培旭(右2)陪同山东普惠金融研究院领导孟庆贺(右3)在企业调研


  坚持党建为统领 凝聚全员深耕小微向心力


  坐落在平度市北京路的平度市民服务中心气势恢弘,政府多加机构入驻这里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就设在这里。


  在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的牌子格外醒目。通过了解,我们获知该行是唯一入驻平度市民服务中心的银行,足以看出平度市对这家银行的高眼相看。


  王培旭告诉我们,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进入平度市10年来,存款余额从最初的一亿多元,走到了2020年的逾2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18亿元,还给当地贡献了7300多万元税收,位居全市第二。


  在平度人眼里,这家唯一在平度注册的法人银行“是平度人自己的银行”,不仅所有的职工都是平度籍,银行贷款也全部都用于当地,支持平度的经济发展。


  就是这样一家小银行,坚持以强化党建统领,自觉完善公司治理,凝聚起全员的向心力,员工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企业的发展日见其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的要求,把“六稳”“六保”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该行坚守“支农支小”初心,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明确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范围和程序,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握了正确方向,保持了战略定力,勇担起普惠金融使命。


  ——发挥“三会一层”作用,建立良好的监督制衡机制。完善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架构,三会一层充分履职。不断强化干部员工队伍建设,把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成绩突出的员工提拔到后备人才队伍中,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人才梯次培养模式逐步推进,为企业战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团队。通过开展金融知识竞赛、业务技能大比拼、演讲比赛、征文、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和线下学习活动,鼓励员工争先创优,建立优秀企业文化。


  ——进一步加强企业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引导全体员工常怀感恩之心,总揣忧患意识,处处心存敬畏,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廉洁奉公守法,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坚守定位,回归本源,制定实施贷款“小额分散”三年规划,全面推进基层金融服务,带动整体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产品,以产品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为手段,2020年,该行推出行之有效的小贷产品,信贷结构中小额贷款占比做到“当年监管达标,两年贡献过半,三年根本转变”,夯实了客户基础,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开展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全面风险排查及各类合规运营工作,推动全行公司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想人好处,帮人难处,用人长处”是董事长王培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十年来,平度惠民村镇银行扎根平度这块土壤,扑下身子,根植三农、扶持小微与民营,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姿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名副其实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20210126142630824.jpg

地处平度市繁华区的平度惠民村镇银行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