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过热”楼市降温 打击投机炒房维护刚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假离婚”购房、“人肉马甲”增加摇号概率、房东跳价违约、房产开发商设置门槛极高的认筹金……这轮上海楼市火爆行情下,上海住建委等部门21日连夜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楼市调控砝码,意图给“过热”楼市降温。  


  本次《意见》主要包括增加供应、调控需求、稳定预期、强化监管四大板块,多措并举查补楼市监管漏洞。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此次楼市新政有系统性、精准性和差异性三大亮点。


  陈杰分析道,系统性是指《意见》是一套包括供给、销售、资金、后期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组合拳,抓住了市场监管的短板和不足进行了补强;精准性是指《意见》抓住了主要矛盾,房地产市场主要是靠资金推动的,这一轮房市的异动跟资金有关,这次对信贷资金的额度、周期、结构、使用规范性都做了很细的调整;差异性是指《意见》重点保护了无房家庭。


  《意见》不仅提出在郊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五大新城(南汇、松江、嘉定、青浦、奉贤新城)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坚持房地联动机制,引导企业理性拿地,稳定土地价格。而且规定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新网记者,土地供应增加,结构调整,比较吻合上海当前购房需求的特征,能够真正缓解供求矛盾,而且政策也提及对土地价格稳定,强调了房地联动机制的坚持,这也是为了防范地价上涨传导到房价上去。


  此外针对“假离婚”购房现象,上海规定如果离婚前家庭名下只有一套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还可以购买一套,如果离婚前家庭名下有两套房甚至更多,现在即便离婚了一方名下无房,三年内依然不能购房。严跃进指出,这个政策打击了假离婚骗取购房资格的现象。


  《意见》还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由于市场短期形成炒作氛围,尤其是打新热,买到新房后转让也有差价。提高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免征年限即提高了炒作成本,能有效打击投机炒房行为。


  在解决主要矛盾方面,《意见》要求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指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节奏和增速,防止突击放贷。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对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债务收入比加大核查力度。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严跃进表示,该项政策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到了“房贷集中度”的概念,后续银行在贷款方面势必需要更为保守,需要在三道红线的约束下放贷。部分炒作比较多的楼盘,后续贷款方面势必会面临收紧的可能。


  而这些政策措施最终目的均是为了最大程度的维护刚需。《意见》指出要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销售“一价清”“实名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卢文曦指出,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这个举措最大限度保护了刚需买家的权益。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海口岸贸易规模超越香港、新加坡

    记者从1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口岸贸易近年来占全球和全国的比重稳步上升,规模已超越香港、新加坡等传统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17-04-13
  • “中国智慧基础设施联盟”在上海成立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需求,“中国智慧基础设施联盟暨全球智慧基础设施研究中心”24日在同济大学成立,上海申通地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1家单位及个人首期加入联...
    2017-05-25
  • 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细节出炉 三要素自由流动成重点

    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细节出炉 三要素自由流动成重点

    上海自由贸易港初步方案围绕货物、资金和人员三大要素的自由流动展开,在外汇管理、税收优惠、外籍人士领取中国绿卡及外地员工落户等方面有望取得突破。
    2017-11-07
  • 中央结算公司五大功能平台迁入上海

    中央结算公司五大功能平台迁入上海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12月4日宣布正式设立上海总部,并将其人民币债券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债券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上海数据中心五大功能平台迁入上海,服务全...
    2017-12-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