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德国,山东要学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孙源泽    时间:2021-11-01





10月28日至29日,“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在济南举办。在山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举办这样一场对德交流活动,意味深长。

作为欧洲传统工业强国,“德国制造”是德国最为人熟知的一张名片。山东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省,工业体系门类齐全、结构完备,在经济结构等方面与德国有诸多相似之处,也有诸多可向德国借鉴之处。在去年底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提出“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今年发布的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再一次明确,要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制定产业链、创新链招引目录,深化与德国合作。

这是山东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的决心。山东应对标德国哪些地方?向德国“取什么经”?

首先,要学习德国制造业企业的分工形式。德国制造业的突出特点是以“隐形冠军”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发达,大中小企业间分工合作紧密。数据显示,全球“隐形冠军”企业中,近一半是德国企业。这类企业虽然不像大企业一样为人熟知,并且往往只生产单一的专业产品,但在其专业领域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企业在生产链中建立了紧密的上下游分工合作关系,形成了“1+1>2”的效果。

山东也把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早在2014年1月,山东便认定了首批2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认定13批共计30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在此基础上,如何建立起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配套服务发展成熟、资源人才充分集聚的产业生态成为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目前看,山东还需要进一步支持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龙头骨干企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发挥其“链长”作用。同时,进一步扶持配套产业链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第二,重视技术创新,借鉴德国鲁尔工业区转型经验,走技术赋能转型之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德国涌现出鲁尔工业区等工业重镇。但随着时代发展,以煤钢为基础的传统产业技术、产能逐渐落后,不断衰落,并留下大量污染源需要治理,鲁尔工业区意识到必须转变生产方式,走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此后,鲁尔工业区不断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行生态治理,同时加强产学研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山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关停并减大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技术赋能之路也越走越宽。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03家,居全国第三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4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初步形成。目前看,对标德国,山东还需进一步厘清行业技术难点,根据技术难点分类施策。特别是对于当前处于跟跑或局部领跑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采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方式,集中资源促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实现领跑。

第三,重视人才培养,培养大量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术过硬且具有一定创造力的熟练工人。如果说隐形冠军企业是拉动德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那么通过“双元制”模式培养的人才就是推动这列火车运行的“能源”。

所谓“双元制”,就是在企业主导下校企合作进行职业教育、合作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在这方面,山东已与教育部开展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山东可以此为契机,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域,进一步鼓励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形成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新模式。

一场对德交流活动,透露出山东打造制造业强省的决心。相信通过大力发展制造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山东经济一定会行稳致远。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