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签约超800亿元!稳增长的顺德“招商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位于顺德均安的28亩地块由来自深圳的伟博创科光电项目竞得。该项目瞄准打造节能照明龙头企业,预计将新增年税收70万元/亩。


  作为县区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今年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07个,截至9月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6.83%。1—10月,顺德区实现招商签约产业项目114个,完成总投资达832.38亿元。


  “做好招商引资,是顺德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顺德区招商局副局长赵松顺在参加顺德区“政风行风热线——民生零距离”时表示,将继续完善产业招商地图,重点开展股权创投基金招商,并常态化开展对外招商合作,把顺德的投资环境、区位优势、政务环境优势对外推介,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稳步提升,在谈项目计划总投资578亿元


  大招商、招大商,是顺德今年的主题词之一。


  今年1—5月,顺德引进产业招商项目37个,总投资434.5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招商项目10个,总投资346.7亿元。1—10月,顺德已签约产业项目114个,完成总投资832.3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22个,总投资557.8亿元。


  可以看到,在经历了外部环境诸多变化,以及内部招商组织架构调整之后,顺德招商引资保持了稳定强劲的增长势头。前10月的总体成绩相比前5月大致实现了翻番。


  顺德区招商局在今年5月成立。该局成立后,一方面统筹区、镇两级的招商资源,重点负责顺德区外的项目引进、落地、服务和工作链条完整性的落实,形成全区招商的合力;另一方面组建专业化高素质的招商队伍赴外招商,如进一步深化在深圳的驻点招商,新增在长三角的上海驻点。


  在具体的招商成果方面,顺德今年已引进市外项目20个,总投资321.78亿元,市内项目4个,总投资510.6亿元。其中仅10月份,顺德就新增签约项目12个,新增投资额70.4亿元,其中新增的10亿元以上的重要项目有4个。


  目前,顺德还储备了一批在谈项目,聚焦高端装备、机器人、集成线路和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产业新赛道,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据统计,重点在谈项目现有23个,计划总投资578亿元,计划总用地面积3400亩,如果这些项目能够落地,可以新增产值560亿元,新增税收近20亿元。此外,顺德区招商局还计划在京津冀地区增设招商点。


  招商的下一步是落地,让蓝图变成现实。今年1-10月,顺德引进的114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已经开工;另外26个项目属于技改项目,也拿到技改的备案证;还有15个项目已经拿到地准备开工,剩下还有32个项目已签约准备供地。其中,“佛山车世界全球采购中心”等4个项目已经纳入全市第一批审批代办服务,以推动该企业加快开工建设。


  完善招商地图,全区招商资源形成合力


  环境越是不确定,越是要着眼未来的发展。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实际投资、后天的产值,对于顺德持续稳增长意义重大。


  作为顺德区招商引资的统筹部门,顺德区招商局接下来要完善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产业招商地图。赵松顺表示,顺德将瞄准重点区域和优质产业进行开展招商,根据顺德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不同产业链的研究和梳理,重点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成渝等产业相对发达的地区,通过产业招商地图,明确顺德区的招商方向和目标。


  例如针对顺德机械装备产业比较发达的特点,顺德将在工业机器人、高精密机床与关键零部件等方面,通过招商进行补链强链。针对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等高增长的产业领域,顺德也将大力进行补链。至于一直发达的智能家电产业,顺德也会着重围绕芯片等方面开展招商,强化顺德智能家电的发展。


  产业发展与金融密不可分。顺德将重点开展股权创投基金招商,其中区招商局计划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新产业新赛道,与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合作,与顺德区及佛山市的市、区两级国资部门进行沟通,鼓励国资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探索基金投入项目、引导项目落地的做法,借力打力,促进重点项目落户。


  招商中介也是各地招商中的一股重要力量。顺德将常态化与各类招商中介机构开展合作。此外,一些大型本土企业或已经落户的外来龙头企业,如美的、碧桂园、库卡、海天等,也可以实现“以商引商”。


  “我们会高效管理好顺德的招商资源,实现土地、项目、政策有机结合的保障机制,对重大的优质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赵松顺说。(记者熊程)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