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外资 安踏成为今年冬奥中国队夺牌背后的装备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3





  2月20日晚,随着圣火缓缓熄灭,北京2022年冬奥会落下大幕。


  本届冬奥会,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创造了参赛的最佳历史成绩,不管是金牌还是奖牌数量都留下了新的纪录,也首次跻身冬奥会奖牌榜前三。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队所获得的15枚奖牌(9金4银2铜),都是穿着由安踏打造的奥运装备所取得的,可以说安踏是这届冬奥会中国品牌“科技助力”的大赢家。安踏用多年研发的运动科技实实在在地助力中国运动员取得成绩上的突破。


  “冰上鲨鱼皮”减阻提速5%-10%


  有着“冰上鲨鱼皮”之称的短道速滑比赛服,是安踏“科技助力奥运”最好的见证。这套比赛服由安踏自主设计,其轻薄透气的程度达世界顶尖水准,曾获“ISPO全球设计大奖”的肯定。整套服装采用了先进的空气湍流控制减阻和边界滑移减阻技术等四大减阻黑科技,相比普通滑冰服,减阻力提升5%-10%。为北京奥运会新升级的比赛服采用最新360度全身防切割技术,突破传统局部防护,安全性大为提高。


  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队的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和张雨婷在2000米混合团体拿到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随后任子威和李文龙又在男子1000米项目上取得1金1银的好成绩,提升了中国队的整体士气,此后由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组成的阵容,还在女子3000米接力时隔12年再度登上领奖台,改写历史。


  和短道速滑比赛服一样,安踏同样在速度滑冰的服装中应用了四项黑科技提升减阻能力,而根据速度滑冰项目速度至上的特点,要求装备对运动员动作的影响降至最低。安踏比赛服应用高弹面料,全方位包裹运动员,在剧烈的摆臂、摆腿过程中无缝贴合身体,并快速恢复,保证穿着舒适、不影响发力。


  这也成为中国速度滑冰队在比赛中屡创佳绩的秘密武器。作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战中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在家门口实现了中国男队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超越外资三大首创科技打造钢架雪车鞋


  安踏首创采用智能模拟仿真设计的冬奥钢架雪车鞋,独创的导流板和翼型降阻设计使钢架雪车整体鞋身降低风阻10%,在他们出发踏进钢架雪车时,减少运动员发力瞬间的速度损耗。经过运动员赛道实测:在起跑推进阶段,穿着安踏钢架雪车鞋所取得的运动成绩比穿外资品牌鞋时有着显著提升:最高提升达0.054秒。获得第五名的殷正,穿着这款比赛鞋,更是创造了“雪游龙”赛道4.58秒的最快出发纪录。


  在钢架雪车项目,闫文港和殷正穿着这双注满科技力的钢架雪车鞋,双双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队的冬奥会历史最佳战绩:闫文港以一枚铜牌的成绩,为这个在中国仅有七年历史的国家队取得了奥运会的重大突破;而“双子星”中另一位殷正也取得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匠心打磨极致体验助力雪上项目大突破


  在本届冬奥会中国最具人气的两位运动员谷爱凌和苏翊鸣,同样是身穿安踏品牌的比赛服参与到各自的多项赛事当中,他们分别取得了2金1银和1金1银的成绩,当之无愧地成为00后“Z世代”运动员的标杆。


  谷爱凌的金龙战袍一度成为热搜前列的重要话题,安踏为谷爱凌提供的比赛服,应用PROTECTION防护科技,选用被誉为“世纪之布”的GORE-TEX面料,具有防水、透气和防风功能,突破一般防水滑雪服不透气的缺点。比赛服根据她的肌肉线条及动作习惯量身定制的,至少经过5次版型调整。令谷爱凌自豪的是,衣服上的金龙图案由她本人亲自设计,面对电视镜头,她大声说道:“我希望可以把中国元素通过滑雪平台带给世界。”


  单板滑雪运动,需要在坡道上快速回转降落,同时伴随完成各类高难度空中动作,因此对防风、防水、透湿的功能要求极高。安踏为苏翊鸣所在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提供的比赛服,采用了防风透湿科技,搭配梭织复合面料,阻挡风对身体侵扰的同时,可使体表湿气及时排出。外层持久防泼水处理,有效减少面料在潮湿环境中的湿冷感,同时具备透湿性,使体表湿气及时排出,有助于保持衣服内干爽舒适。


  从国产替代到国产超越安踏一直在努力


  安踏践行“永不止步”的品牌理念,科研投入持续高额,随着在运动科技上的不断突破,安踏累积获得超1400项产品专利,也逐步取代外资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国家队选择。北京冬奥会赛场的15个分项中,安踏为12支中国参赛队打造比赛装备,成为中国队在冬奥会的最大助力。据统计,安踏累计为28支中国国家队打造奥运比赛装备,是支持中国国家队奥运装备最多的运动品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对于安踏装备给出了高度评价:“安踏的鞋服质量非常高。在本届冬奥会上为很多代表队提供了装备,安踏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非常高。通过装备助力,全世界都给予了安踏产品和服务的高度认可,品牌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行业专家、英特体育公司前董事长克劳斯·约斯特称:“安踏未来在世界市场上也将具有重要地位。”


  转自:人民政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踏走多品牌路线顺应消费升级

    安踏走多品牌路线顺应消费升级

    根据安踏方面的消息,到2025年,安踏集团计划实现销售总流水超千亿元,超越所有国际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市场份额达到25%。
    2018-09-30
  • 研发投入超40亿元 安踏品牌定下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研发投入超40亿元 安踏品牌定下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7月8日,安踏集团公布了旗下安踏品牌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及未来24个月快速增长“赢领计划”。安踏方面称,未来5年,安踏品牌的目标是实现流水年复合增长18%~25%;线上业务年复合增长30%以上
    2021-07-13
  • 国产品牌为何越来越火?

    国产品牌为何越来越火?

    国产品牌正迎来难得的机遇期。近日,阿迪达斯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市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公司CEO斯珀·罗斯称,中国消费者已经变了,他们更倾向本土品牌。与此同时,国产品牌安踏的市值远超阿迪达斯,成为全球第二大...
    2021-10-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