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中心医院着力转观念、引人才、建平台、优环境,加快医疗卫生补短板


时间:2021-10-20





“异地看病”是如何变成“家门口就医”的?

——黄冈市中心医院着力转观念、引人才、建平台、优环境,加快医疗卫生补短板成效显著

加强公立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关键措施。近一年多以来,黄冈市中心医院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狠抓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强化激励、真抓实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担当作为、拼搏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以人才引进为突破口,加快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医疗技术、硬件设施、服务质量等领域改革创新,全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补齐黄冈和周边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缓解群众“看病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前,由于黄冈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在全省地市级医院排名处于下游水平,医院患者大部分来自黄冈主城区,黄冈下属县市的群众则纷纷跨市跨省异地就医,全市患者转诊率超过30%,远超省内襄阳、宜昌、黄石等地市10%的平均水平。而一些干部职工却思想封闭僵化,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突出。医院发展陷入停滞,基本没有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职能。

经过疫情淬炼和一年多的真抓实干,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均明显提高,今年1至8月,疑难杂症手术量(三四级手术例数)、门诊住院人次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3.7%、20.1%;来自黄冈下属各县市的患者占比大幅提升,开始担当起服务黄冈及周边地区群众医疗卫生需求的职责,具备了区域医疗中心的雏形。

image.png

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大力营造担当作为、敢想敢闯、改革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

“黄冈市中心医院是黄冈市区唯一的三甲综合医院,上世纪90年代前,医疗水平在全省地市级医院处于‘第一方阵’”,黄冈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罗杰说,但近三十年来,与周边地市医院相比差距拉大,陷入停滞状态:从硬件条件看,院区面积不足百亩,高端医疗设备匮乏;从人才队伍看,全院400多名医生只有两名医学博士;从医疗水平看,很多科室不能开展三四级疑难杂症手术;从科研能力看,缺乏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既面临扭转发展颓势、革命老区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提高等挑战,又面临新冠疫情后医疗卫生补短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重大机遇,黄冈市中心医院如何跨越式发展、更好地发挥公立医院主力军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

“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立足黄冈市,服务鄂东南,辐射周边区域,切实解决750万老区人民及周边省市群众看病难题。”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熊双林说。

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黄冈市中心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抢抓机遇,立足医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反复调研、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决定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突破口,加快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医疗技术、硬件设施、服务质量等领域改革创新,超常规、跨越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医院建成区域领先、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医疗、教学、科研基地,担当起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职责。

路线确定了,干部就是关键因素。

“与先进医院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人,在于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干部的理念、思路、作风。”黄冈市中心医院院长曾勇说,一年多来,医院紧紧抓住院领导和科室主任这一“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以敢想敢闯、敢拼敢干的状态和作风,带头转观念、促改革、抓落实,营造精诚团结、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如何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新华社分析师调研发现,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力倡导、践行“一线工作法”,党委书记、院长发挥“头雁效应”,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到抗疫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各大医疗机构,抓落实、引人才、谈合作、争项目。在院领导的带动引领下,各科室主任也带头开展对外交流、筹办学会会议、申请科研项目、提升专业能力,主动锤炼作风、开拓眼界、增长才干。

医院还打破论资排辈的常规,对能力突出的年轻业务骨干优先提拔重用,先后任命3名博士担任科室主任,6名博士担任科室副主任,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真抓实干、“把自己交给工作,把进步交给组织”的事业观,形成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同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树立“按岗取酬、多劳多得”的导向,使绩效向临床一线,向高风险、重要岗位倾斜,充分激励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冠疫情暴发后,医院被紧急征用为黄冈市区唯一的集中收治点。全院1776名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敢打硬仗,累计收治患者1294人,治愈出院1212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曾勇说,抗击疫情极大淬炼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医院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快医院发展的精神动力。

“这一年多来,通过强化党的建设、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激励医务人员担当作为等举措,医院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勇创一流、共谋发展的强大发展气场逐步形成。”黄冈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程中华说。

医院良好的发展势头直接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昨天下午做的手术,今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之前我同事转诊到武汉大医院做手术住了5天,费用是我的一倍多。”今年49岁的叶萍来自黄冈浠水,在黄冈市中心医院成功进行了乳腺结节手术,对医院服务非常满意。

抢抓人才“第一资源”,把招才引智作为发展的“动力源”,快速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火平介绍,医院以高水平人才引进为突破口,加强人才队伍和品牌专科等核心能力建设,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有效缓解了黄冈和周边地区患者异地就医难题。

据统计,近一年多来,黄冈市中心医院共引进博士和教授40多人,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数由171人增加到211人,拥有博士学位人数由2人增加到21人,大幅提升了人才队伍规模和实力。

“在人才引进上我们‘软硬兼施’,硬办法是引进博士、学科带头人,进而打造品牌专科;软办法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机制,将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医疗人才引到黄冈,帮助培养人才、实现医疗技术的提升。”李火平说。

据曾勇介绍,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冈市中心医院人才引进工作。2020年9月,专门出台措施,每年从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黄冈市中心医院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在黄冈市支持下,医院2020年启动百万年薪招聘医疗博士工程,计划5年引进100名博士,实行年薪制,分为A、B、C三类,在专业领域知名的博士年薪150万元,业务成熟的博士80—100万元,刚毕业的博士起步年薪30万。目前,已引进新生儿科、骨科、神经内科、肿瘤内科等专业的19名博士。

为用好人才,医院还打破常规,直接聘请新引进的9名博士担任科室主任、副主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支持他们带来新技术、新理念,迅速提升医院诊疗能力。

“相比百万年薪,我更看中医院给的平台——让我担任新生儿科主任。”胡玉莲博士说,之前在武汉一家省属医院工作时,每年接诊的重症患儿三分之一来自下面县市,很想提高基层诊疗水平、减少孩子转诊之苦。来黄冈后,医院不仅支持她引进创动脉血压监测、脐带动静脉置管、一氧化氮吸入等新技术用于临床,还规划建立区域性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等平台,自己对科室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还聘请知名医学专家、武汉大学李红良教授担任医院发展和人才引进总顾问,结合医院实际及学科发展规划,协助引进知名专家教授团队。2020年7月以来先后聘请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12个专家团队专家担任医院心胸外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肿瘤科、消化内科等重点科室业务主任,到医院坐诊、查房、远程诊疗和指导业务,输出优质的人才、品牌和技术,以‘同质化’管理模式,推动医院快速提升医疗水平。”曾勇说。

“我们团队今年4月与黄冈市中心医院合作后,消化内科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今年1至8月较2019年同期,门诊人次增长21%,住院人次增长29%,胃肠镜检查增长12%,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无痛胃肠镜增长185%,手术量增长153%。”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冈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大主任赵秋教授说。

在招引人才的同时,医院还加大原有医务人员培训力度,激发内生动力。一方面,依托黄冈市中心医院的国家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累计完成700余人次的培训任务。另一方面,今年1至8月,共计派出55名医务人员至国内顶级医院进修学习,外出进修人数比2019年全年还多12.2%。

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力量的增强,医院专科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已拥有普通外科、妇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和临床护理专业5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25个市级甲类临床重点专科。所有“三甲”技术项目在医院都熟练开展,经审批的二、三类医疗技术66项,腔镜、介入等微创手术率达65%以上。

随着专科实力大幅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也明显提升。今年1至8月,开展疑难杂症手术(三四级手术)7362台,接近2019年全年的7480台。同时,医院科研能力也得到提升,近年来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27篇,SCI论文近20篇;申报并获得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9个,科研经费百余万元。

创新科研平台、诊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为用好人才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人才既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毛伟明介绍,近一年多来,医院以新型科研平台、诊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流的科研和临床医疗平台,既为各类人才搭建医学科研、干事创业的平台,推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产出,更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临床救治服务。

在新型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今年5月,在黄冈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黄冈市中心医院举办的黄冈市转化医学研究院成为黄冈首家采用登记设立取得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研究院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不明确机构规格,不核定事业编制,实行全员聘用制,可按市场薪酬水平吸引国内高端创新人才,有效破解了事业单位薪酬、编制总量受限等体制机制难题。

“由于研究院拥有更大科研自主权和用人权,我们除了吸引医院现有专家参与,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首批24名高层次科研人才。目前,已聘请武汉大学李红良教授为院长及首席科学家。下一步,研究院将依托李红良教授等高端人才团队的科研与产业化能力,以临床重大疾病的机制研究、靶点开发、新药创制以及模式动物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产学研平台。”熊双林说。

今年7月,黄冈市中心医院还与黄冈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合作共建湖北省心脑同治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本院心脑血管相关科室以及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的100多名专家参与,在全国创新启动“心脑同治科研攻关工程”,并在红安、麻城开展革命老区地方病科研攻关工程,推进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协同防治和科研,既为医院和外来专家提供一流的医学研究平台,又着力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复发率和就医负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45例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在研究院得到更规范更高水平的诊疗,并取得良好康复效果。

在诊疗中心建设方面,黄冈市中心医院以危急重症为重点,着力推进胸痛、卒中、危重孕产妇救治、生殖、癌症等五大中心建设,整合各科室优势科研和诊疗力量,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危急重症、疑难病症的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

其中,胸痛中心于2020年10月成为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于2020年11月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从患者入院到实施静脉溶栓治疗时间DNT控制在60分钟内,居于鄂东前列;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并被授予“生殖健康诊疗服务能力(黄冈)地区指导中心”;生殖中心获批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甲乳外科顺利通过国家癌症中心评审,获批国家级乳腺癌诊疗规范中心。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黄冈市中心医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先后挂牌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冈医院、同济黄冈市中心医院,通过专科联盟、专科医疗技术帮扶机制、远程诊疗协作系统等方式,依托高水平医院的优质资源,强化科室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培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同时,与湖北理工学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医药学院等高校、医疗机构建立医教协作关系,成立湖北理工学院大别山临床学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定点指导医院、湖南医药学院教学医院,借智发展,产生1+1大于2的耦合效应。

完善硬件设施设备,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流的设施设备是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硬支撑。据黄冈市副市长王玺玮介绍,为改善黄冈市中心医院发展条件,从2015年开始,黄冈市在城东新区白潭湖畔动工兴建总投资20亿元、占地500亩、全省首家按照“五代医院”标准建设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医院新院区。2020年7月,医院顺利搬迁,床位由1050张扩充为2500张,万元以上大中型医疗设备由740台(套)增加到3296台(套),硬件条件跃居武汉“四大家医院”水平。

为抢抓疫后公共卫生补短板的重大机遇,答好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必答题”,黄冈市中心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省、市党委政府的要求,特别注重加快鄂东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平战结合”,集疑难重症治疗中心、重大疫情救治中心为一体的医疗中心服务体系。该基地是湖北省布局的五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总投资11.6亿元,设计床位1100张,平时用于综合救治,发生重大疫情时可转为传染病救治。

2020年8月12日鄂东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开工后,仅用5个月就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建设进度在全省“一个中心四个基地”中最快,预计今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将极大提升鄂东地区的医疗救治和突发疫情防控能力。

为了让一流硬件设备发挥一流效益,医院还着力优化诊疗模式和服务流程,为患者提供一流的就医体验。

在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方面,医院建设心脑同治中心、大血管诊疗中心、疼痛诊疗中心,实现院前急救、院内治疗与重症救护整合一体,打通了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绿色通道”,基本实现了武汉“四大家医院”能做的手术能够在黄冈完成,患者在家门口享受省级医院一流的医疗服务。

今年1月开始,医院还探索开展日间手术,推进实现急慢分治,并逐步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术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原来需要3—5天时间住院治疗的患者,现在24小时内就能完成,在享受同样医保报销的前提下,有效缓解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黄冈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继雄说。

此外,医院注重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打造“线上掌上医院+线下自助服务”智慧医院平台,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患者平均就诊时间缩短约2小时/次,极大改善了就诊体验。

“当前,黄冈市中心医院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但真正建成区域医疗中心,还需要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此,多位黄冈市卫生系统官员和专家建议:一是支持黄冈市中心医院完善功能、做强做优,更好地发挥区域医疗中心主力军作用;二是支持黄冈市中心医院与黄冈各县(市、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建设紧密的医联体,扩大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三是加大对黄冈市中心医院科研创新工作,特别是黄冈市转化医学研究院、湖北省心脑同治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科研平台的重视和支持力度。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