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工匠”王德鸿:实战中打磨技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2





  王德鸿,共产党员,高级技师,粉体材料公司铜粉车间氧化铜班组班长。他始终如一坚守在粉末冶金生产一线,专注于粉末冶金制造工艺的优化提升,练就了过硬的生产操作技术本领,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王德鸿爱学习,1995年刚参加工作,他就认真查阅资料、细心琢磨岗位操作细节,沉浸于解决难题所带来的成就感当中,很快成长为工作中的骨干。“生产经营任务是最好的考验,技能和经验都是在生产经营的实战中磨练出来的。”在王德鸿看来,“不求干多大事儿,只求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扎实,想尽办法做好做细做到极致”。


  他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尽管他是粉末冶金高级技师,但照样熟悉有色金属萃取、提纯,电解、电积生产及金属煅烧、压延加工制造等工艺及生产操作。业余时间,他自学取得了电工、叉车、压力容器、危化品作业等第二特殊工种作业证,成为一名全能型技术人才。


  “敬业是一个劳动者最宝贵、最应该守住的品德。”王德鸿说,“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不仅要踏实勤奋,更要在技改和创新上下苦功,不创新就适应不了新原料、新设备和新工艺,不自我提升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他提出并设计了火法煅烧回转窑进出口旋流进风装置,进料口和出料口通过收尘管道连接收尘器,以变频调速控制收尘器风机,将下料时飞扬的粉尘有效回收变现,治理了现场作业环境,提高了金属收率。通过理论经验和实际操作的不断磨合,开展工艺创新,拓宽氧化铜粉的原料来源,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盈利能力,为氧化铜粉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通过跟班作业,王德鸿摸清了洗涤的技术条件,提出并组织实施二合一工艺控制循环洗水方式的改进,将洗涤次数由17遍以上减少到9遍,用自来水和纯水交替洗涤代替了纯水洗涤,节约纯水用量60%以上,并为后续废水的处理减轻了压力。


  王德鸿认为新时代工匠更要有技术含量,涉及的知识面也更广,这要求工匠们不断学习,“工匠精神是要沉下心来不断付出、投入、创新、拼搏,还要耐得住寂寞。”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里学习氛围浓厚,先后涌现出技师2人、高级技师3人,还有一名职工在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


  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和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使他在班组管理、技术创新、难题攻关、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先后多次获得甘肃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技术能手”“金牌员工”“甘肃省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氧化铜粉班组,被评为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安全先进班组、模范班组,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20多项,获国家授权专利2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把自己的技术绝活传授给青年工人,帮助他们快速进步,带动更多的人学本领、练技术,才是工匠应该做的,才对得起工匠这个称号。”王德鸿坚信,随着新时代倡导的“工匠之春”,将会有越来越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在广阔的天地里发挥价值,绘出更壮阔的人生!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