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临港集成电路联盟签约司南半导体加速器,建科技投资服务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6





  9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联盟和司南半导体超级加速器签约,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原则,建立全面、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双创活动,共享行业资源,合作打造科技投资服务平台。

  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成立于2020年9月,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方面吸纳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研究机构、制造企业、设备仪器厂商、材料厂商及服务咨询机构等成为联盟成员,助推新片区建立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技术交流创新,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特色工艺、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

  司南孵化器是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自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品牌,是临港集团科创服务载体的主力军。司南半导体加速器是侧重于半导体产业的加速器,将聚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科创服务机构形成紧密合作,助力入驻的半导体企业发展。上海一直以来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重要阵地,而临港则是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自2019年8月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显示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目前亿元以上规模集成电路企业已集聚100多家,遍及芯片设计、设备制造、关键材料、封装测试等领域。短短两年,新片区集聚的各类集成电路企业涉及投资规模超1500亿元。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翁恺宁当天表示,作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当前临港集团正围绕新片区“十四五”规划,推动“东方芯港”成为响应自贸区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的重大承载基地。以东方芯港特色产业园为核心,临港集团将加快构建10+X的产业布局,打造集成电路专业园区这一蓬勃的增长极。

  在前沿产业区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范围内重点布局集成电路制造、核心装备、关键材料、第三代半导体和高端封测等产业基地,重点建设一批总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集成电路专用标准厂房。

  “X”包括在国际创新协同区重点布局公司总部、研发办公、高端芯片设计、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在综合保税区重点布局保税研发、保税制造、集成电路贸易流通服务,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强化政策策源能力,聚焦汽车电子、国产EDA、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重点领域布局科技创新型平台和专业型孵化器。

  “我们将用好洋山特殊保税区集成电路进口物料全保税监管政策,探索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保税模式,建设辐射全国、拓展亚太地区的集成电路设备支持服务中心和零部件耗材等仓储配送中心。”翁恺宁说。

  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处长张彤在论坛上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占全市五分之一。重点聚焦EDA、大硅片等国产规模化替代,聚焦光刻胶、光刻机、先进制程特殊工艺等卡脖子环节的国产突破,与张江一起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双核驱动格局,形成全产业链集聚的“东方芯港”基本框架。(记者:张静)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