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兰州银行四大隐藏风险突出 市场保持高度戒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2-01-17





  注册资金100万元的餐饮公司竟然能从这家城市商行贷款4.42亿元,你相信吗?


  这家城市商行就是——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州银行),这家银行的股票1月1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兰州银行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兰州银行虽然能顺利上市,但暗藏不少风险,市场投资者对相关质疑也保持着高度戒备。


  不良贷款率高于同类3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兰州银行在公布过会消息的同时,证监会还针对该行不良贷款率等三大问题提出问询。我们注意到,不良贷款率一直是兰州银行的硬伤。


  证监会提到,报告期内,兰州银行贷款规模呈上升趋势,不良贷款率高于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对此,证监会要求兰州银行说明评估贷款损失风险的五级分类的具体划分标准,报告期是否具有一贯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及迁徙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此外,要求该行说明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远高于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的原因和合理性,不良贷款率后续是否存在持续上涨的趋势,是否会对该行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并结合该行贷款拨备率、拨备覆盖率及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等情况,说明拟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


  实际上,兰州银行IPO之路并不顺利,2019年2月,兰州银行的IPO突然按下暂停键,证监会宣布对该行IPO中止审查。随后,该行IPO审核状态又恢复正常,变为“预先披露更新”。IPO之路至今已经走了五年。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5%,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1.36%,同比上升21.25个百分点。虽然去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已有所改善,但相较于上市城商行的平均水平来说还有一定差距。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上市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为1.29%,兰州银行仍高于这一平均水平36%。


  兰州银行不良贷款里的一个细节,在招股书里披露的主要不良贷款客户信息中,名列第一位的是“兰州马大胡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兰州银行对其贷款金额高达4.42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兰州马大胡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由两名自然人注册成立的,注册资本100万元、2020年年末的社保缴纳记录是3个人;3个人经营的资本金为100万元的小公司,却能从兰州银行贷出4.42亿元。


  警惕破净发行带来隐患


  兰州银行本次首发的发行价格为3.57元/股,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兰州银行因此成为A股首个破净发行的银行。


  虽然,兰州银行破净发行,但是其发行价市盈率却高达22.97倍,远高于行业均值。要知道,在银行股中资质较好的招商银行目前市盈率也仅为10倍左右。另据Wind数据,当前A股41家上市银行的市盈率(TTM)为5.38倍,中位数为6.33倍。兰州银行坦言,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实际上,3.57元/股的发行价绝对值看似较低,但实际上已经贵得离谱,甚至有投资者认为这是“拿鸡毛卖黄金价”。兰州银行在回复市场质疑时表示,2020年因为疫情,全行业业绩都出现较大波动,若以2021年业绩计算,该行此次发行市盈率约为12倍,市盈率也跟近年上市的其他银行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不过,这一说法并不能站住脚跟,因为2020年兰州银行并没有受疫情太大冲击,业绩表现较为平稳。


  市场质疑,预估全年也就是6%的ROE,说明兰州银行的盈利能力不高,勉强上市后,投资者会不会成为“韭菜”?


  原价受让或存利益安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还发现,证监会要求兰州银行结合云翔典当及威远五矿相关情况,说明在建新集团发生债务危机后,上述两家企业以原价10.7888亿元受让该行对建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贷款的商业合理性。证监会还要求兰州银行说明是否与上述两家公司存在潜在的利益安排,贷款风险是否真正转移,是否存在调节不良贷款的情形;要求兰州银行结合建新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破产进度、上市公司建新矿业的重组及经营情况,说明截至目前上述贷款的收回情况,贷款风险是否最终化解。


  上市背后,兰州银行与两家电商平台运营方关系“盘根错节”,不仅兰州银行电商金融部管理人员曾在电商平台运营方兼职,而且其中一家运营方甘肃百合e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百合e家)及其股东分别为兰州银行电商平台的线上运营方及线下门店运营主体,三家公司背后或存“隐蔽关系网”。而令人唏嘘的是,兰州银行遭投诉后“忙”与电商平台运营方甘肃百合e家撇清关系,业务宣传涉嫌误导性宣传。此外,此番上市,兰州银行不良贷款原价转让遭问询,其中的受让方与兰州银行或关系“匪浅”。


  董事长身缠近千条风险


  天眼查数据显示,兰州银行目前有自身风险878条,周边风险9661条,历史风险538条,预警提醒430条。其中,兰州银行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该公司还有终本案件信息;在诉讼方面,该银行曾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11起,曾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8起,曾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6起,曾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而被起诉5起,曾因不当得利纠纷而被起诉3起,曾因侵权责任纠纷而被起诉3起,曾因拍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3起。


  另外,董事长许建平目前虽然只有1条任职信息,但许建平周边风险有797条,另有预警提醒6条。


20220117094618410.jpg


  其中,他担任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2起,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终本案件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股东的股权被冻结达到73起;另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有50起,近2020年就有两起。


  董事长身缠近千条风险,又陷入多起诉讼,如此一来,市场质疑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同时也担心会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兰州银行上市后的一举一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