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稀土行业交出亮丽答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6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关系全局,走好第一步非常关键。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稀土行业再次强势崛起,迎来新一轮曙光。受国家政策扶持和体制机制保障,稀土企业的思想观念不断发生转变,创新与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稀土行业的发展。2021年稀土行业交出了亮丽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推动稀土立法,规范行业管理。2021年初,工信部推出《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释放出我国规范稀土行业管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一方面,将会令稀土行业有法可依,促使稀土产业链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体现了我国严控稀土供给秩序、力挺作为重要战略资源的稀土。


  虽然《稀土管理条例》是征求意见,但它对规范稀土行业经营秩序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增添活力。要实现稀土产业的长效整合和规制,行政协作固然重要,而法律才是最有效的工具。《稀土管理条例》的制定,将助推稀土管理进入法治化轨道。


  ——资源整合重塑,优化战略布局。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央企重组整合驶入快车道,重组整合加速推进。临近年底,由中铝集团、五矿集团、赣州稀土集团以及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组建的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在江西赣州挂牌成立,将进一步增强国内稀土产业的集中度,加强我国的稀土议价能力,确保国家稀土资源的战略地位。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出口国、消费国,拥有稀土资源与市场两大优势地位,但由于国内稀土产业高度分散化,企业之间相互竞争较为激烈,竞相降价出口的现象较为普遍。稀土产业整合重组是产业外部和自身在格局上、规模上的有效配置和重组,最终将实现效益最大化、功能最优化。


  ——稀土变得更“稀”,价格节节攀升。2021年,国内稀土市场价格大幅上涨,轻稀土(以镨钕为代表)市场价格涨幅较大,价格上涨至10年新高。目前,稀土行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占比与近5年的锂在新能源领域应用占比极为相似,为10%-15%左右,且持续性和确定性较强。业界分析认为,国内稀土市场维持长牛行情,这也体现了我国稀土卖出“稀”的价格,而不是“土”的价格。


  在市场需求、原材料供应、政策法规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的稀土市场空间有望得到充分打开。叠加稀土行业推出相关政策,供需与政策实现共振,稀土市场行情持续走高,加之目前氧化钕镨的库存已经处在低位,持货商出货意愿较低,惜售观望情绪浓厚,市场价格还将创出新高。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十四五”开局之年,稀土行业便交出了亮丽答卷,成绩喜人,但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稀土行业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随着“十四五”规划的不断推进,稀土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稀土行业打开崭新的发展空间,扬帆起航,蓄力前行。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