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小林谈新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国画助力中国节气文化成功申遗,漫画“画进”高考试卷、联合国总部、抗疫前线医院,推出抗疫纪录片《逆行无悔》、画册《武汉一定赢》,当红漫画家小林在《小林漫画:人间治愈术》备受追捧之后,又为读者献上全新作品集《小林漫画:人生逍遥游》,该书分为《好好生活,慢慢相遇》《人生三千事,淡然一笑间》,分别侧重表达当代青年的情感状态和工作奋斗状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林表示,从“治愈术”到“逍遥游”,他希望传递一种自在淡定的生活态度。


  业余创作漫画治愈人生


  本名林帝浣的小林是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客座教授、人文艺术治疗科主任,因为业余爱好而多了漫画家、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库签约摄影师、《中国诗词大会》舞台背景绘制者等身份。小林告诉记者,画漫画已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是我放松休息的方式,也是我对抗人生危机的方法。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大同小异,日复一日,很单调很重复,在漫画世界里,我能找到一些挑战和思想上的快乐,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治愈。”


  小林漫画题材涉及当代人婚恋、考试、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善于抓住平凡生活中让人尴尬又趣味盎然的瞬间,或以温情文字暖心,或以犀利文字点化,《人生逍遥游》收录了小林的最新漫画约600幅和优美散文。


  创作是发自内心的流淌


  小林一年来绘制了2000多张漫画,对他来说,创作瓶颈并不存在,“可能因为我的爱好比较多,如果画漫画没有感觉的时候,就会出去走走拍拍照,或者临摹古画、临帖、读书,或者寻觅一下美食、做做饭,创作应该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流淌,不要强求。其实生活本身就是最大的灵感来源,凭空幻想出来的创意不接地气,也很难打动别人。我的创作都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感受,对生活充满好奇心,保持激情,关注生活、观察生活,就会有创作灵感。”对于“当代丰子恺”的美誉,小林说:“丰子恺先生是我的老师,虽然我没有机会认识他,但我跟他画漫画创作用的工具、材料完全一样,不过我在漫画中加入了很多摄影、动漫的表达方式,让漫画的表达形式更当代、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


  疫情期间,小林的漫画和纪录片温暖、鼓舞了很多人,小林直言并没有想过影响力的问题,在他看来,“如果这些画能在某个瞬间,让人看一眼就有所触动、能增强意志,我觉得就是最大的成功。如果是真正好的内容,是可以治愈人的,必然不会被遗忘、不会过气,不要过多营销。”



  转自:天津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