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被要求注册个体工商户? 美团、饿了么:严禁诱导、强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蔡经    时间:2021-09-16





近日,有报道称,外卖平台强制要求所有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从而规避用工主体责任。对此,美团和饿了么均表示严禁诱导、强迫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

9月15日,美团表示,其已于9月14日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对此态度进行重申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并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函签署,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

饿了么也回应称,饿了么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作为我国重要的小微单元经济体,国家政策给予了持续优惠。于是,一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便引导灵活就业的自然人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有分析认为,个体工商户与员工最大的区别就是个体户与企业属于合作模式,风险是双方共同承担或各自承担;员工与企业属于雇佣关系,企业需要为员工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及用工风险。因此,外卖平台要求所有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意在规避用工主体责任。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外卖”相关企业共197万家,其中个体工商户有近183万家,占比超92%。仅2020年外卖企业注册量就达78万家,同比增长1389.64%。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