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疫”路向前 带动世界经济稳步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0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中欧班列”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对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财经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国际运输也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超9成“中欧班列”复开的“硬核”成绩单分外亮眼。中国铁路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着力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的复开,犹如春天的使者,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不仅仅代表着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及恢复生产的决心,并有效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中欧班列”的复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桥梁,“一带一路”把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亲密的纽带,被称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平稳运营,满足企业日常发货需求,加速企业产品流通,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快速发展,助力世界各国疫情防控,传递了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化“危机”为“机遇”,不仅为经济稳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是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高度负责的大国形象。


  “中欧班列”的复开,展现着中国智慧、中国信心。“中欧班列”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开放了国与国的援助绿色通道,加深了国际友谊。更重要的是,对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心。


  疫情挡不住中国开放发展、稳步前行的铿锵步伐。疫情挡住了距离,却隔绝不了交通,“中欧班列”不仅是联通亚欧大陆的贸易枢纽,还架起了中欧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促进了国家的交流。“中欧班列”一路向前,冲破疫情重重枷锁,打开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物资交流的重要通道,进一步加固了各国间的友谊之桥,同时也推动了中欧经济的持续发展。


  春暖花开日,“中欧班列”持续发力。铁路部门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面对疫情的临危不乱和勇敢无畏,为世界战胜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弹奏出了春天最美好的乐章。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欧班列月破千列“开”出最美上扬曲线

    中欧班列月破千列“开”出最美上扬曲线

    6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 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0-06-11
  • 中欧班列拉动全球经济向好前行

    中欧班列拉动全球经济向好前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客运专线的高效快速、中欧班列货运的贸易物流、万吨运煤专线的高速重载等中国铁路优势,将带领着中国经济腾飞,拉动世界经济向好前行。
    2020-06-24
  • 优化“连通器”注入新动能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

    优化“连通器”注入新动能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

    伴随着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互联互通持续加强,民意基础日益牢固,源源不断的“红利”为中欧班列注入“源头活水”,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信心。
    2020-07-21
  • 世界需要“钢铁驼队”而非“铁幕”

    世界需要“钢铁驼队”而非“铁幕”

    经过上万公里的旅程,由深圳始发的首趟“湾区号”中欧班列日前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开辟了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欧亚大陆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条新陆路运输与国际贸易通道,也标志着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应市场需求进...
    2020-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