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月破千列“开”出最美上扬曲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1





  6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当前,在全球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阶段,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实现强劲增长,“开”出了最美上扬曲线。


  中欧班列强劲增长,助力出口企业复工达产。作为直通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在拉动外贸经济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中欧班列以其成本低、全天候、速度快的优势,将各类小商品源源不断送出国门。据了解,同样一批小商品运往西班牙马德里,搭乘中欧班列比海运省时60%以上,运输成本下降近30%,大大增加了出口产品附加值。同时,为了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班列开行,及时与国内企业对接,了解其产能情况及运输计划,积极组织货源,开行中欧班列,满足企业日常发货需求。


  中欧班列强劲增长,进一步稳定全球供应链。当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逾697.3万,防控形势严峻,经济发展形势同样严峻。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拥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阿拉山口,通过推进口岸无纸化通关,加强国际协调配合,及时破解了运输组织中的难点,也提高了口岸双方换装效率,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欧班列强劲增长,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患难见真情”。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倾囊相助、或全力以赴的援助中国。在世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不仅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实际行动援助遭受疫情侵袭的国家,而且积极肩负大国责任,率先拿起团结合作的有力武器,帮助世界抗击疫情。据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已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运输,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据有关部门介绍,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为驰援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强劲增长,满足了百姓高品质生活需要。滚动发车的中欧班列不仅为欧洲沿线各国人民送去种类繁多的中国商品,同时也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制造”与世界人民分享。外国商人也抓住了“中欧班列”的红利,将德国啤酒、俄罗斯蛋糕等优质产品销往中国,让中国的普通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了国门之外的质优价廉的商品。就像中国老百姓形容的那样,“比利时的啤酒、巧克力,西班牙的红葡萄酒,意大利的植物蛋白冰淇淋……只要轻轻一点,这些最新商品就能送到家,保质保鲜”。


  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生动实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给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命健康均带来了巨大影响,中欧班列却凭借其独特优势,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实现了逆势前行,为稳外贸抗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欧班列“疫”路向前 带动世界经济稳步发展

    中欧班列“疫”路向前 带动世界经济稳步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的复开,犹如春天的使者,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不仅仅代表着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及恢复生产的决心,并有效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
    2020-03-20
  • 中欧班列拉动全球经济向好前行

    中欧班列拉动全球经济向好前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客运专线的高效快速、中欧班列货运的贸易物流、万吨运煤专线的高速重载等中国铁路优势,将带领着中国经济腾飞,拉动世界经济向好前行。
    2020-06-24
  • 优化“连通器”注入新动能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

    优化“连通器”注入新动能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

    伴随着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互联互通持续加强,民意基础日益牢固,源源不断的“红利”为中欧班列注入“源头活水”,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信心。
    2020-07-21
  • 世界需要“钢铁驼队”而非“铁幕”

    世界需要“钢铁驼队”而非“铁幕”

    经过上万公里的旅程,由深圳始发的首趟“湾区号”中欧班列日前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开辟了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欧亚大陆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条新陆路运输与国际贸易通道,也标志着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应市场需求进...
    2020-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