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全省进出口额7185.3亿元、增长24.7%,全年有望突破8000亿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92.1亿美元、增长4.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800.1亿元、增长3.9%。


  这是2021年前11个月河南对外开放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如何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前不久,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为下一步工作定下了“总基调”。为什么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具体工作怎么干?1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取了相关情况。


  “开放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四路协同’通道优势显著提升,开放平台载体效能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更加凸显,开放带动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发布会现场,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这样概括了近年来河南对外开放工作成就。


  几组数据的对比更为明显:“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进出口、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57倍、1.36倍和1.57倍;2020年,河南省进出口6654.8亿元、增长16.4%,总值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1位;全省实际吸收外资200.6亿美元、增长7.1%,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3万亿元、增长3.3%。


  成绩虽然可喜,但更应看清不足之处。马健表示,当前,河南省依然存在开放型经济结构和质量不优,开放平台数量和能级效应不足,产业招商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就是为了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向开放强省目标迈进。


  接下来,河南省将从五个方面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的实施。


  持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探索建立对标国际的制度创新体系,深化构建“两体系、一枢纽”,推进优化自贸试验区功能布局和联动发展。


  持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提升开放通道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对标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区域合作。


  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实施精准化产业开放招商举措,完善招商引资新模式新机制,提升招商引资活动成效,加快完善境内外招商网络。


  持续推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优化贸易和商品结构,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有序发展。


  持续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招才引智环境,强化营商环境评价与示范。(记者 杜元钊)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