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上岗


全力打造“亲清开发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9





  “目前的营商环境怎么样?”“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因素有哪些?”“有关部门对企业的帮扶是否及时到位?”……日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正式上岗,在两年的任期内,带着这些问题,他们将对全区各级干部在政商交往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督。


  “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作为‘亲清开发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将进一步拓宽全区民主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对营商环境、党风廉政建设和打擂攻坚活动的监督作用,使纪工委的监督触角延伸到企业一线。”临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任光利说,聘用营商环境监督员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打造直通车式监督,使政商交往中发现的问题能更快更直接地反映到监督部门。


  据了解,此次的营商环境监督员选聘工作以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自我要求严为标准,在全区的龙头企业、标杆企业、非公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进行选拔,使覆盖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参与到营商环境监督中,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营商环境监督员主要职责是对全区涉企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出加强和改进构建亲清开发区工作的意见、建议。”经开区纪工委常务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蔡玉江介绍说,为防止线索泄露,使监督员敢于监督,敢于讲真话,此次监督员聘用名单没有对外公布,监督员主要是暗中监督,暗访线索,更及时直接地反映政商交往存在的问题,能更好地对涉企单位工作人员的行为产生约束作用,让监督无处不在,形成被监督的警醒,有利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确保营商环境监督员在开展监督工作时正确使用权力,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经开区纪工委针对此次选聘工作多次召开研讨会议,专门制定选聘工作方案,明确聘任期限,规范审核程序,并颁发聘书,让监督员持证上岗。营商环境监督员履职期间,将从思想动态、监督实绩等方面进行年度考核,不合格者予以解聘。


  “在全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形势下,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体现了经开区努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有为工作作风的决心。”一位营商环境监督员表示,“我有幸成为经开区一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会竭力履行好监督员职责,争取最大程度发挥好监督员作用。”


  今年以来,临沂经开区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政商交往为重点,以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为目标,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努力实现政商关系亲清互动,全力构建“亲清开发区”。


  坚持活动引领、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经开区深化纪律作风察访,从会风会纪、日常考勤等抓起,加强对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结合“进企业送政策”和“打擂台、抓攻坚”活动,实地走访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发放问卷,了解企业满意度;围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懒政怠政问题,开展不断察访,严厉打击在服务企业或项目推进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设立举报电话、纪工委书记信箱、官网专栏和微信公众号等举报渠道,精准发现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


  “针对涉企行为规范,经开区在全市先行先试,下一步将推出更具操作性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杨宇清说,这一机制将推动全区各部门单位人员在与企业的交往中,以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为准绳,严守交往底线;引导企业家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依法经营,不踩红线,营造构建‘亲清开发区’的良好环境,合力形成亲清生态圈。


  “党员干部在处理政商关系上要切实做到交而有‘法’、交而有‘方’、交而有‘界’。既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又要把好分寸、守住底线,防微杜渐、廉洁自律。”市政府党组成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表示,深入推动“亲清开发区”的全面构建,更大程度地激发各类型企业市场主体活力,政企携手,同频共振,凝聚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徐启超 孙晓光 通讯员 孙沂凡 刘聪 孙子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