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政协委员任伟:定制补充医疗保险产品 减轻居民医疗负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今年的市北区两会上,市北区政协委员、青岛永新中医医院、市北永新老年护理院院长任伟关注医疗保障领域,提出了定制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减轻居民医疗、护理负担的提案。

任伟认为,健全医疗保障制度任重道远,2020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等要求。市北区作为青岛市核心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龄化程度较高,率先完善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居民医疗护理负担,既有必要,又有可能。

任伟提出建议,利用保险手段提高医疗救助的普惠性是减轻居民医疗负担的可行之举,由相关部门协调驻区保险公司、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共同探索推出市北居民专属的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参照市北区为居民购买家庭财产综合险的做法,为符合条件的居民购买健康保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解决。

这一措施应突出普惠性,任伟建议将具有市北区户籍、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居民纳入保障范围。考虑到保险盈利空间、提高保障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可在参保年龄上进行合理限定。后期可根据保险产品运行情况,逐步调整覆盖范围。

同时,重点回应居民最关注的大病报销、慢病调养、失能护理方面需求,解决看病贵、护理难的问题。当被保险人发生符合《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的疾病或时,按照实际治疗费用,扣除一定免赔额经社保结算后,对剩余部分按比例或全部予以报销。为因疾病或意外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参保人员,采用每日定额的方式,报销入住市北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费等护理复健费用,减轻家庭照护负担。对参保人参保前已经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责任免除。

坚持稳健持续、防范风险的原则,科学确定费率水平,均衡各方缴费责任,采取“政府补一些、行业让一些、居民出一些”的方式共同筹集保费,确保保险产品可持续。落实加快市北区现代保险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促进财政资源和保险资源资金的结合。民政、卫健、金融监管等部门与保险、医疗、养老行业协会共同参与费率设计,注重保险产品的公共性,合理设定利润空间。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氛围,宣传保险业在经济补偿、风险管理、社会治理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居民自愿参保。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