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守护一泓清水北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魏东 赵峰    时间:2021-08-28





滔滔大汶河,不舍昼夜,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蓄水库东平湖唯一汇入河流。海子河是山东省宁阳县东部乡镇排涝河道,蜿蜒向北,汇入大汶河。海子河的水质情况很大程度影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水质安全。

image.png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子河属于季节性河流,流域周边的企业100多家,居住人口近20万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宁阳分局局长于志大说。近十年来,宁阳县虽对海子河实施了一系列治理措施,但常年治理常反复,尤其是赶上汛期,周遭的污水管网常发生溢流现象,河水常处于劣五类标准,水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宁阳县以“不把历史遗留问题留给历史”的担当,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宁阳“生态立县”的行动自觉,筹资3000多万元对海子河生态进行彻底的正本清源、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去年以来,该县对25家非法排污企业累计罚款360多万元,封堵21处排污口。同时,注重物防与人防结合,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在河流沿线重点区域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建立污染源水质指纹数据库,推进水污染预警溯源系统建设,增配暗管探测仪,坚决截住污染源头。

确保河流长治久清,正本清源靠堵更靠疏。该县实施投资1.95亿元的30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年底前,海子河附近的化工园区公用管廊项目就能完成一期,实现企业蒸汽、工业气体、企业污水等分类化一体传输,经处理后,园区将实现污水再利用“闭路循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宁阳县秉承将钱用在刀刃上的原则,新增财力重点向生态环境在内的民生领域倾斜。”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军说,今年1-7月份,该县财政节能生态支出5450万元,同比增长17.4%。

清淤疏浚与截污换水同步推进,生态修复与引流补源分头实施,全线治理与绿色发展统筹兼顾。“金鸡菊、鸢尾、芦苇、荷花……10多个品种共70余万株,我们栽植大量水生植物,播撒四季青草种两万余平方,既能美观河道、加固河坡,还能对河水污染物的净化作用。”鲁居公司董事长刘元东介绍。

image.png

草长平湖白鹭飞,这个夏天,海子河水域吸引白鹭来此觅食栖息。如今,立秋已过,多年未见的“秋水寒白毛,芳草映碧波”景象又重现海子河畔。宁阳持续对海子河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初见成效,河断面水质提升到四类标准,两岸群众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保护净水一方就是保护生态全域,要从守护生命线的高度做好海子河治理,守护一泓清水北上入汶,确保南水北调工程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宁阳县委书记毕黎明说。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