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视角下的“苏式生活”:愈传统愈摩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5






  行走在小桥流水间,拥抱国际化大都市,在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苏州呈现出的是“双面刺绣”般的“苏式生活”,传统与摩登的并存,让历史遗存活化,千年古城重生。


  吴中,位于苏州古城南部,其拥有的180余公里太湖岸线,涵盖了五分之三太湖水域,也串联起太湖古镇、江南山丘、生态自然村落和半岛等太湖文化元素。


  难得的是,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吴中的原生态自然村落保存完好,村庄以大面积田园地景为特色,有着“诗画田园”般的苏南乡村的传统景观氛围。


  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守着“藏宝库”的吴中是周边居民周末及小长假休闲度假首选地之一。


  吸引游客的,不只是吴中的景色。吴中的美,还美在这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吴中历史悠久,是吴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以碧螺春茶制作技艺、香山帮建筑技艺、舟山核雕技艺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始终是吴中对外进行文化交流的窗口。


  这里有始建于1922年的“江南第一楼”雕花楼,大楼融砖、木、石雕技艺于一体,几乎“无处不雕,无处不刻”,是一座艺术价值极高的江南住宅建筑。


  在香山舟山核雕村,全村3200多名从业人员创造产值超过4亿元,实践出“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于近日开馆的苏州吴中博物馆,正通过文字、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将吴文化变迁娓娓道来。


  粉墙黛瓦的苏州,是让人看尽小桥流水的“最江南”之地。苏州的另一面,是立足于传统,东西方文化的相互碰撞,古典和现代的逐渐融合。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成立以来,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成为改革开放活力最强、发展质量效益最高的区域之一。


  园区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经验,通过对一批主干路网与河道绿化景观工程的升级改造,园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绿地面积29.1平方米,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2.6%。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江表示,园区各打造项目均以契合园区“国际范、现代化”特征为基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舒适生活需要为目标。


  在这里,“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全域旅游模式逐步成为现实。


  “东方之门”“苏州中心”“诚品书店”“国金中心”是园区的“明星”。园区内拥有众多现代全域旅游资源,如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阳澄湖半岛国家级度假区以及一批具有国际化特色的餐饮、休闲、娱乐、演艺场所。


  作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在园区的落地项目,“非凡园区YE”活动自今年4月25日正式启动,园区全域联动,产业融合,线上线下与几大网络消费平台深入合作,联动30家文旅商项目载体、300家酒店、5000家商户,向消费者投放共计100万份折扣产品。


  “5年来真切感受到园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爱苏州的开放、包容。”定居园区的“欧洲拳王”马国伦说。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