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的产业数字化进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3





“先生您好,请您扫码填写信息。”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兴基铂尔曼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正在给旅客办理入住手续。“疫情期间,必须扫描‘战疫金盾’二维码才能办理入住。”据了解,由京东数科智能城市参与开发的数字化防疫系统“战疫金盾”北京经开区数十家酒店。


  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背后,隐藏着庞大的智能城市“时空大数据”挖掘能力。京东城市开发的“战疫金盾”系统,通过人群流动、医疗等数据,分析人群流动轨迹、预测发展趋势,实现疫情预防、溯源和追踪,此外还能实现人、机构、物资、事件四大维度的多层打通,实现基本信息一次上报、多场景调取应用。
  
  京东数科的产业数字化逻辑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京东城市对外服务的技术能力颇为亮眼。京东数科旗下的京东城市将智能城市理念和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前沿科技,为政府构建起疫情防控的“数字底座”。基于联邦学习、同态加密、数据隐私保护的数字网关技术,京东城市帮助政府各个部门、企业、物资和事件的数据融合,打破烟囱林立现状,构建起社会治理的一张网。


  以京东城市推出的“社区疫情智能管控平台”为例,这一平台可以帮助社区居民远程上报健康数据,查询疫情动态、实现防疫物资购买、在线医疗问诊等功能,目前已经在全国数千个小区应用。同时,京东数科推出疫情问询机器人、京东良研问卷小程序和智能外呼机器人等三款智能防疫产品,为超过302家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企业提供服务。


  在京东数科的业务布局中,京东城市是极为重要的业务方向。选择智能城市进行重点布局,其背后是基于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的整体逻辑。


  如果用三个词来概括京东数科的进化史,离不开科技、数字、金融。早在2013年、2014年,京东数科主要以数字金融作为切入点,推出了以京保贝为代表的供应链金融和以京东白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属于自营式金融服务的阶段,这一阶段的核心在于风控,技术手段上则需要“大数据+AI”的运用。

  

 在试水数字金融业务的过程中,京东数科敏锐地看到,对外输出技术能力、服务于金融机构是京东数科的价值所在。利用京东电商业务积累了十几年的用户数据、交易数据与物流数据等等,京东数科构建起一个数据驱动的、涵盖三万多个变量的风险定价模型,并在数据的基础上大量应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与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建立了强大的风险定价能力。


  京东数科认识到,随着产业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其他众多行业也都急需产业数字化的支持。以AI驱动为主攻方向,将金融场景拓展至更多行业场景,正是京东数科的机会所在。因此在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科”,并将业务板块拓展至智能城市、数字营销、机器人、数字农牧等几个全新的领域。


  京东数科对新行业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布局,首先着眼于与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建共生”,同时着眼于金融与产业的连接。比如京东数科布局智能城市的城市信用系统,正是着眼于城市经济生活“金融化”、“信用化”底层能力的构建。京东数科所布局的线下广告营销领域,就着眼于利用城市计算的时空大数据技术等能力,因而与智能城市业务也紧密协同。
  
  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未来
  
  在2019年JDD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提出,未来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孪生时代。他认为,数字科技是驱动物理世界数字化至关重要的一环。在5G网络的加持下,将催化数字科技在更丰富、更复杂的产业场景中的高效应用,彻底释放数字科技的动能。进而为人与产业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人与产业的共生长。


  如果把产业数字化比作繁茂的热带雨林系统,雨林中多样的植物是现实生活中数字化的便捷应用或产品,京东数科能力即是以客户为中心,充分了解产业know-how的底层系统,也就是热带雨林之下的根,所有生长在上面的应用都要基于这些根系才能更好地生长,以服务前端用户。


  京东数科的数字化“根系”有着统一的逻辑,即通过AI、区块链、智能机器人、数据技术产品、云服务等AI科技能力,将物理世界的多维信息以及产业知识数字化,以数字连接打通线上与线下;同时以数据和技术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此外,以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扎根产业,以客户为中心,进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这一底层逻辑贯穿于京东数科所有的产业数字化业务布局之中。
  
  京东数科智能城市就是着眼于将城市的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连接,打造城市的数字化操作系统。京东数科为雄安新区打造孪生城市的数字基底基于块数据平台,未来雄安新区可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即时数据处理和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包括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各个领域的系统应用。


  2019年,京东数科智能城市拿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控与知识萃取技术和系统应用。凭借“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方案,涵盖时空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以及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管技术等诸多前沿科技,可以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地对话,有效解决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数据难以互通共享的根本难题。以“时空引擎”为例,加载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处理速度相比传统数据平台要快10-100倍,并且还在不断迭代,快速处理智能城市中的信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京东城市紧急行动,为十几个城市紧急搭建了疫情防控系统,其中北京市、南京市、宿迁市公安局通过“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做疫情态势感知分析,推导潜在感染人群,成功帮助城市提前找到部分感染者。


  京东数科持续深耕产业数字化,致力以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力量来改变人们的生产与生活。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