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玫瑰》:耗时六年 逐帧手绘出刺绣般精致的动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8





280745166lab.jpg


  曾获2006年戛纳电影节青年影评人奖最佳短片奖的印度女导演吉塔姜利·饶耗时六年,逐帧手绘带来了这部长片处女作《孟买玫瑰》。图为剧照。


  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动画单元除了动漫迷熟悉的日本动画之外,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佳作也持续扩展着观众的视野。今年展映的十余部动画中,有一部来自印度的《孟买玫瑰》就以“手工刺绣”一般精细的品质让人眼前一亮。


  印度宝莱坞以歌舞电影出名,动画却很少获得外界关注。曾获2006年戛纳电影节青年影评人奖最佳短片奖的印度女导演吉塔姜利·饶耗时六年,逐帧手绘带来了她的这部长片处女作。身兼编、导、绘画和剪辑等数职,吉塔姜利·饶以轻巧的笔触、宝莱坞成熟流丽的音乐和叙事技巧,将普通人杂乱无章的生活,拼凑成了鲜妍浓丽的民间艺术品,惊艳了世界。


  故事讲述漂亮的贫民女孩卡玛拉为逃脱童婚,带着祖父和妹妹离家来到孟买,白天在街头卖花,晚上在夜总会当舞女,赚钱供妹妹塔拉读书。她爱上了马路对面的另一位卖花少年,却被安排嫁给当地黑帮成员。爱情如宝莱坞的“白日梦”一般浪漫绽放,生活的主题却残酷而沉重,成为对宝莱坞电影浪漫情节的深刻反讽。


  “《孟买玫瑰》是一首我向未实现梦想的人们致敬的歌。”吉塔姜利·饶说,她眼中孟买的魅力,不在于烈火烹油的富贵,而在于平民百姓每天挣扎求存的生命力。“每个来孟买的移民都背井离乡放下一切,到这里求一条生路。宝莱坞的电影已记述了太多大人物,还有成千上万的人们,没能拼凑出宏伟的人生图景。从本质上讲,他们才是建造城市、清洁城市、运营城市的人,却被遗忘在了角落里边缘化,这是不公平的。”


  苦乐参半略显零散的叙事和老人口中古代印度壮阔的奇迹传说交织,凸显了故事荒诞奇幻的氛围。而在影片中每一条混乱的人行道、剥落的广告牌、磨损的碎纸片中,都能感受到作者对这座城市的深刻的了解和复杂的感情。


  精心调配的姜黄、石榴和焦糖色调,编织出一帧一帧地道印度民间艺术风情的手绘画卷,描绘着孟买风情万种的街巷阡陌。卖花少年手中的红玫瑰,串联起漂泊而来的人们相互交织的生活。城市贫民窟残酷的底色中,绚丽的宝莱坞明星梦和困顿沉闷的现实、少年们暗流涌动的爱意和包办婚姻之间的挣扎、社会禁忌的桎梏和女性之间的温情关爱,在细微的风格变化中渲染出一个错综复杂的梦幻世界。


  吉塔姜利·饶说,《孟买玫瑰》也是向她最爱的电影制片人致敬,尤其是王家卫2000年的爱情片《花样年华》,以含蓄隽永的叙事艺术极大影响了她电影主题的创作。“音乐、色彩、绘画、慢动作镜头,即使他们从未相互接触,也无法在一起,男女之间擦肩而过时微妙的眼神表情,也在有力地诉说,那样的诗意太令人难忘了!”饶从中获得灵感,将不同的线索编入故事情节,使《孟买玫瑰》在忧郁色调中,带上了超现实的色彩。


  该片成为首部为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开幕的动画片,并在芝加哥电影节、孟买电影节等国际影展中获得多个奖项。吉塔姜利·饶在威尼斯电影节后,收到了大量国际影展的邀请。出色的印度动画在国际电影市场中仍是相当稀有的,该片也获得了流媒体平台奈飞的青睐,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上线该平台,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观众将有幸先睹为快。(记者吴钰)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