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集群效应凸显 北部湾港交出靓丽答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据船运经纪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有上千艘货轮被拆解当作废料卖掉,同年8月,全球前十、韩国第一大海运巨头韩进海运破产,航运业寒风仍然凛冽。对经济下行、航运业持续低迷的形势,广西北部湾港却逆风而行,2016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68亿吨,为去年同期的101.1%;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78万标箱,同比增长26%,“1+1+1>3”的集群效应逐渐凸显。


  记者近日在北部湾港实地走访发现,北部湾港口之所以能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主要得益于广西全面启动北部湾沿海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试点,经过一系列系统的改革措施,北部湾各港定位渐渐明晰,逐步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港口机制靠拢,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港口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如今的北部湾港,巨轮云集,货通四海。


  整合北钦防抓好总体规划


  广西北部湾港拥有由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三大天然良港组成的港口群,遮蔽条件和水深条件好,具备满足30万吨散货船舶、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进港的条件。三港地域、货源相近,多年来为争夺货源,各自为政,形成“小而全”局面。此外,由于历史原因,过去岸线低水平开发,有“深水浅用”现象。加上高负债率及资本金不足,港口对外合作实力受限。


  “一体化整合北部湾港口资源,是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及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明智之举,要解决港口间的内耗现象,从根本上避免三港同质化,恶性竞争,不仅要统一规划、建设、运营,还需统一行政管理,才能实现港口良性持续发展。”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局长周一农介绍,多年来,自治区高层十分重视北部湾港口发展一体化工作,2006年至今,先后成立政府综合协调机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组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部湾“三港合一”统称为“广西北部湾港”;出台一套完整的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优惠政策;编制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


  2014年底,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实行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和制度创新的全国九大试点并制定有关方案,其中广西北部湾港被列为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试点。2015年7月,自治区交通厅牵头编制完成《广西北部湾沿海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当年10月,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正式成立,原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政府承担的港口行政管理职能全面整合归属自治区层面。


  “现在三港域统一规划,突出各港区的优势、功能定位,发挥各自的特点,整体提升了广西北部湾港的竞争力。”自治区交通厅水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四统一”带来整体效益


  在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榄根村近岸海域,北海港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工程坐落于此。记者在现场看到,长达1993.5米的岸线让这里优势尽显,首期开工建设的南4号至南10号泊位工程为建设7个5千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300万吨。此前,海岸线多头管理、无序开发等乱象让广西北部湾港宝贵的岸线资源无法“好钢用在刀刃上”。


  随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防城港分局、北海分局相继成立,标志着广西北部湾港三港整合后,真正意义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四统一”管理模式。


  “‘四统一’带来的是对发展功能定位的进一步明晰,有利于我们的产业布局和项目推进。”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局长刘秉涛表示,“我们还积极推进技术标准、管理规范、引航、危化品管理、安全管理等微观工作的统一。”如今的钦州港积极发展集装箱运输,大力拓展保税港区功能。


  数据显示,广西北部湾港口建设力度加大,三港统一调度和各联检部门与港口信息实现共享,广西北部湾港口散货和集装箱装卸效率均提高30%以上。“以前的管理比较松散杂乱,随着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的推进,我们作业区现场管理更加畅通、科学,效率显著提升。”北海铁山港港务有限公司的铁山港作业区副经理詹小伟对此有切身感受。


  “布局定位重新梳理后,理清了不同货种谁为主、谁为辅的问题,自然就促进了协调发展,达到整体提升的效果,也更好地实现了与产业的对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负责人表示。


  北部湾港还积极吸引货源、拓展新航线,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杜敬民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北部湾港国际航线已经达到43条,覆盖整个东南亚的主要港口,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地提高我们北部湾港口的综合竞争力,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发展服务。”


  深化改革点燃发展引擎


  “经过了几期的改造,我们致力打造的现代化中转码头已经初现雏形。在我所负责的煤炭作业部,双线卸船设备效率可达到每小时7200吨,还可以实现水水中转、水陆中转。”在企沙作业区10万吨码头中央控制楼里,防城港集团煤炭矿石作业部综合主管钟济蔚自豪地说。2015年4月,防城港市政府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推进防城港40万吨级散货码头及一大批深水码头建设,进一步完善大宗散货运输体系,并建成大型铁路集装箱办理站,成为铁路集装箱中转枢纽。如今的防城港,以大宗散货为主攻方向,海铁联运声名鹊起。


  在广西北部湾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的浪潮中,“钦州速度”与“钦州平台”引人瞩目。“在实行‘四统一’之前,高负债与资本金不足是常态。”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蒋华军介绍说,“现在北部湾三港实现‘抱团’对外竞争,减少内耗,港口效益显著提高,反倒变成了银行‘求着’我们贷款了。钦州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已经达到300万标箱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码头的集装箱能力。”近年来,钦州市先后与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新加坡太平船务、马士基等航运巨头合作,班轮航线不断加密,航线网络优势突显,进一步确立北部湾集装箱干线港地位。


  广西北部湾港还通过新一轮港口总体规划,集约利用,成片开发,保护宝贵的港口资源。如重点规划防城港企沙南作业区、企沙东港区,北海铁山港西港区北暮和啄罗作业区、铁山港东港区,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大环作业区、三墩作业区及二期扩区,使这些优质岸线资源成为公共码头连片开发区,引进国内外有实力、有班轮航线和组货网络的大型优质港航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发。


  “现在很多企业都想进驻这里,但我们是有选择的,‘大进大出’是必备条件。”在北海港铁山港区,广西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铁山港区负责人说。离北海市区50公里的铁山港区,从无到有,经过北部湾港统一经营后,一条顺直的岸线已初具规模,港区正在积极引进临港企业,以实现港产域互动。面向大海,背靠大西南,“四统一”发展一体化改革带来的集群效益正源源不断为北部湾港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为坐拥1600多公里海岸线的广西点燃经济发展新的引擎。(本报记者龙巍 郑燕)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西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

    近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方案》,方案从城市发展、城市产业、交通设施、生态环保、开放合作、发展机制六大方面提出要求,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品质的蓝色宜居海湾城市群。
    2018-03-03
  • 碧海扬帆显峥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观察

    碧海扬帆显峥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观察

    近年来,广西充分释放“海”的潜力,举全区之力、用非常之举,推动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加快发展,昔日的产业荒芜之地,如今已经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热土。
    2018-09-28
  • 陆海新通道推动广西北部湾临海工业加速崛起

    陆海新通道推动广西北部湾临海工业加速崛起

    借助陆海新通道,广西北部湾地区通过铁路、海运、公路等多式联运方式,加强了与中国西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临港工业迅速崛起,大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2019-08-10
  • 广西北部湾港成西部陆海新通道 1-7月吞吐量增幅全国第一

    广西北部湾港成西部陆海新通道 1-7月吞吐量增幅全国第一

    作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和我国西部门户港的广西北部湾港依托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把海铁联运班列和拓展航线作为抓手,今年1-7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在沿海主要港口均居全国第一。
    2020-08-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