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金华打造“浙中硅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沈超 来怡    时间:2016-05-31





  不久前举行的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指出,开展补短板工作,是总结浙江省发展实践、遵循发展规律、顺应阶段变化、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


  如何结合实际补齐科技创新这第一块发展短板?金华科技战线工作者表示,要五个方面入手补足短板,实现创新驱动,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打造新引擎。


  一张电子券让企业主动对标先进技术


  4月中旬,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在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上,对自主研发设计的“汽车变速箱顶盖总成”进行科技查新。科技查新属于付费服务,由于采用加急方式,企业要花费2900元。


  “用了科技创新券,我们没掏一分钱。”万里扬项目部部长谢小兵说,别小瞧这2900元,它极大调动了科研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了企业与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对标,对企业科技创新而言是巨大鼓励。


  几天后,查新结果出来了:万里扬的这项技术,在国内外尚无相关文献资料,这也意味着该技术属于首创。像万里扬公司用科技创新券购买服务的企业,在金华并不少见。


  据了解,去年,金华市科技创新券发放使用率58.9%,位居浙江省第一位,获得“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优秀市荣誉。


  对浙江省科技创新来说,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是其一大短板,大力创新供给,以创新券补短板是浙江省科技厅推出的重要举措。


  从补短板的角度看,创新券的使用带来两个重大转变:一是科研经费的改革面向了企业;二是企业不用再投巨资购买高端科技仪器设备,凭创新券共享大型仪器,降低了研发成本。


  申请这套创新优惠券非常方便,可全部在网上操作:在电脑上点开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进入创新券运行系统,就可以向相关行政部门网上申请创新券,按照各个地区的标准,得到核准后即可使用。每张科技创新券都有惟一编号,以电子币的形式存放在企业的“电子钱包”里,可随时使用,支付科研机构服务经费,但不得转让、买卖、赠送和兑换现金。每一笔创新券的发放、支付、审核,系统都有记录。


  补齐平台短板打造“浙中硅谷”


  4月29日,金华艺海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揭牌,这是园区孵化的第一家影视大数据公司。


  科技创新平台少,是目前金华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大短板。统计显示,浙江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8家,金华市空缺;浙江省共有省级高新区25家,金华仅2家;浙江省共有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86个,金华仅2个。


  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是因病去世的原金华市科技局局长徐东成在2014年花大力气引进的。徐东成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他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来金华见到的第一位局长就是徐东成,他握手时劲儿很大,我能感觉出他当时对于科技园项目的急切。”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总经理王力楠说。


  在徐东成的推动下,项目迅速启动,原金华市轻工机械厂改造成了现代园区,北京、深圳的专家来了,科技型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


  有了专家和技术,还要有项目和资金。王力楠说,科技创新一定要结合地方经济特色,“比如义乌小商品产业发达,园区就力促小商品的智能化和工业设计提升;永康五金产业发达,就要推动五金产品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今年,北京大学金华科技园还将引入两家风投基金,计划投入资金4.5亿元用于科技中小企业的培育。


  从一年半前一片荒芜的老厂房,到今年有望利税超千万元,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正在对金华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在王力楠看来,科技大平台暨是金华对接世界前沿科技的窗口,也是外界了解金华地方经济特色的窗口,两者叠加,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大有裨益。


  除了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金华市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目前金华还举全市之力推动建设国际科技城项目,初步规划研发创新区、孵化创业区、电商创意区、产业示范区和配套服务区,重点发展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科技创新要有个好平台、选择好项目,还得耐得住寂寞。”金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看到科技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耐心培育科技企业、高效配置科技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一点上说,金华国际科技城对于金华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打造“浙中硅谷”,意义重大。


  围绕五个方面发力“十三五”


  如今,竭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已经成为金华科技战线全员的共识与目标。“金华市科技短板突出表现在‘三少两低’,即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少、高水平科技创新主体少、高层次创新人才少、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低、研发投入占比低。”金华市科技局局长方洪海说。


  据介绍,2016年及“十三五”阶段,金华将从全力推进金华国际科技城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努力增加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五个方面入手,补足短板,实现创新驱动,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打造新引擎。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争当“四心”店小二,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构建“亲”且“清”的政企关系,让企业放心;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让企业省心;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实现从科研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让企业暖心;进一步落实“五送五员”要求,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上门,让企业舒心。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