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增强安徽省医药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6-05-19





  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在安徽省经信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医药行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化学合成原料药及制剂、中药饮片及提取、中成药、生物医药、卫生材料、医疗器械和医药包装等门类品种齐全,产学研力量较雄厚,传统医药与现代生物技术、新医药协同发展的医药行业体系,部分行业在国内具有一定地位,成为全国较强的医药大省。


  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去年,全省医药行业规上企业达403户(占全国5.17%,较上年提高0.6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净增68户。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90.3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1.95%,同比增长1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去年,全省医药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4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国第14,中部第4)。去年,全行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52.1亿元,同比增长10.78%,位居全国第8,中部第1,增幅高于全国7.19个百分点。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近年来,安徽省通过与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终端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日益提升,产品销售在国内市场占有份额进一步上升,部分企业的产品销住国外。据统计,安徽省医药行业新产品产值率达17.52%。


  当前安徽省医药行业实现较快的增长,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安徽医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产品优势不突出。安徽具有得天独厚的医药(中药)资源、雄厚的医药行业基础,但全省医药产品优势体现不够明显。全省医药产品虽多,但是大品牌、大品种较少,产品终端层次不高。


  产业科研资金投入不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大部分医药企业内部投入科技研发的资金都不足销售收入的2%,低于全国3%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10%~15%的水平。


  产业基础较差,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存在。面对国内外医药行业高速发展的局面,要进一步改善安徽省医药行业发展基础条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提升安徽医药行业整体素质。


  下一步,安徽医药产业将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主线,积极推进调转促、抓创新等四项任务,深入实施“4105”行动计划,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引擎作用,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保持医药行业健康、较快发展。


  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一是加强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研究制定了《安徽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行动方案(2015~2020年)》,落实《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主要任务,促进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二是着眼《安徽制造2025》,精心编制全省“十三五”医药行业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为理念,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目标、重点、载体和保障措施。


  提升医药行业集聚度。依托现有资源,充分利用产业政策,重点发展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等子行业。一是继续推进现代中药生产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皖北(亳州)、皖中(大别山)和皖南(宣城和黄山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带动作用,延长产业链,促进现代中药产业做大做强。二是生物医药继续推进重点基地、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建设。打造合肥、芜湖、巢湖等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群,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安徽省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竞争力,保持医药行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加强“徽药”品牌建设。围绕安徽省“十三五”规划中千亿元现代医药行业发展目标,根据医药产业基地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社会参与,实现安徽医药资源的高度集聚和优化整合,全力打造“徽药”系列和医药品种;鼓励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支持医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中国工业报记者 安再祥 通讯员 海林 志鹃 安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