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综合推进 上海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侯沁    时间:2016-05-19





  正加紧大数据发展综合布局的上海,迎来了大数据产业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在近期举行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成立仪式暨2016上海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敲响铜锣,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是上海大数据发展综合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从上海经信委了解到,上海将围绕“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继续发挥先行者和排头兵作用,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汇聚全球资源,力争打造国家数据科学中心、亚太数据交换中心和全球“数据经济”中心,形成集数据贸易、应用服务、先进产业为一体的大数据战略高地。


  年内发布《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


  作为信息化和智慧城市领先发展城市,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大数据国家战略部署。


  记者了解到,2013年,上海市科委就出台了《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聚焦推进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智慧交通等6大行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金融证券、互联网、制造业等6个重点领域大数据商业应用,并出版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丛书。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均列入了大数据发展内容。目前,上海市经信委已牵头编制完成《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于年内发布。


  与此同时,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在基础设施方面,已完成910万户光纤到户,用户超过450万;WLAN接入热点14.2万个,i-Shanghai接入场所900处;3G、4G用户总数达到2211万户,基本形成全域数据采集和传输网络。在数据资源方面,建成覆盖全市2400万人口、190万户法人单位以及全市陆域的人口、法人和空间地理三大基础数据库;完成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数1.1万条,数据项15.5万个,初步形成以基础数据库为支撑的政府数据共享机制。产业经济方面,上海拥有世界第一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亚洲第二的证券交易额、16000亿元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900万就诊人群健康档案、4800万张交通卡和每天30GB交通流量数据;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双双突破5000亿元,涌现出星环科技、晶赞科技、筑想集团、华院数据、星红桉数据、宝藤医学等一批在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


  营造五位一体大数据产业链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上海大数据发展创新提出大数据“交易机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产业基金(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静安区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创新基地(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联盟(上海大数据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综合推进体系,布局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发展。


  同时,依托上海政府数据服务网,进一步加快推动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目前,数据资源开放的内容已涵盖了经济建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道路交通、社会发展、公共安全、文化休闲、卫生健康、民生服务、机构团体、城市建设、信用服务等12个重点领域,累计开放数据资源逾800项,基本覆盖各部门主要业务范围。


  新成立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采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和市场化运营方式,聚焦商业数据衍生产品,实现面向应用场景的在线连续自动化交易。电子交易系统自2015年9月上线内测以来,实现2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的在线数据交易,月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


  在产业技术创新上,目前,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等10余所沪上高校已设立大数据研究院或大数据研究中心,在分布式处理框架、多源数据融合分析、流计算、现场计算等领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产业集群培育方面,批复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为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并以此基地为载体,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与企业集聚,加快构建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大数据产业集群,打造上海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大数据产业高地。静安区还出台了大数据发展配套政策,并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和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给予本区大数据人才、企业和创新项目全面支持。


  此外,以上海大数据联盟为纽带,促进大数据产业链协同和区域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海大数据联盟是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在整合现有联盟资源的基础上,联合指导成立的由大数据领域相关的资源、技术和应用等方面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联合体。目前,联盟注册会员已超过400家。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当前,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上海市经信委会同市交通委,以城市交通为主题,举办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以大赛为抓手,加大大数据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开放1000GB的大赛专用数据集,得到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共有817个团队提交创意作品505个。保卫橙子团队参赛作品“手机UBI引擎”等已获机构风险投资。据悉,今年上海将继续举办以城市安全为主题的开放数据大赛,向社会开放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在内的政府数据。


  预计到2020年,大数据将对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用显著,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站开放数据集超过3000项,形成3~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50家以上大数据骨干企业,数据驱动型产业经济总量达到千亿元级别。(本报记者侯沁)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