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打造两广经济一体化新平台


时间:2016-05-19





  广东、广西携手在两省区交界处的西江沿岸,建设一个140平方公里的全新区域合作载体“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试验区采用“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和“市场化运作、合力发展”的创新模式,实现体制一体化、机制同城化、政策特区化发展,打造两广经济一体化的先行区和新平台。


  四大载体打造跨省发展新平台


  据了解,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中国广东肇庆市和广西梧州市沿西江两岸交界处,面积140平方公里,粤桂双方各70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唯一跨省合作、流域合作和东西部合作的试验区,也是跨省区园区产业合作的新模式。试验区将打造广西微软创新中心、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股权交易中心、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环境交易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创业投资基金这四大载体,打造跨省合作的新平台。


  广西微软创新中心将由梧州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通过扶持创新企业以及利用微软国际领先的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人才及全球行业经验,促进试验区的产业和信息化融合,为实现试验区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服务。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股权交易中心是试验区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粤桂合作,金融先行”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平台,支持试验区内企业挂牌交易、项目融资、企业改制和产业发展等,为粤桂金融合作、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环境交易所由试验区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共同成立,形成试验区碳减排交易体系和排污排放权、碳交易市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和低碳发展平台,促进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落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交流合作。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试验区创业投资领域,扶持试验区内设立的各类创业投资企业,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集区。


  六大平台打造东西部合作示范区


  试验区地处“三圈一带”(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珠江-西江经济带)交汇节点,东西部边界、省际边界和流域边界交集叠加区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战略支撑带的重要节点,广西“双核”驱动和广东“振兴粤东西北”发展战略支点。试验区积极打造六大平台,探索完善跨省合作的新机制,将其打造成为沟通东西部的合作示范区。


  试验区六大平台是:综合保税区,以国家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为契机,充分利用处于古代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的商埠重镇良好条件,依托试验区区位交通运输优势,打造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服务西南中南华南地区和东盟地区、泛珠三角、港澳台地区贸易往来,集口岸、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加工贸易及国际经济合作区域。


  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充分利用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机制,建立跨区域新型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信贷支持体系,大力培育互联网金融、电商物流金融、碳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建设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形成两广金融合作新高地。


  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示范区,依托试验区西江黄金水道、公路、铁路、码头、及空港的全方位交通网络优势,打造面向珠三角及港澳台、北部湾及东盟地区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以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为核心,以环保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提供技术交流、贸易合作及投资促进发展平台,打造国际知名环保产业合作交流中心、研发基地、环保产业服务基地,形成环保产业发展聚集区,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经济增长点。


  粤桂合作企业总部基地,以企业独栋为主,将办公、研发、商务作为具体功能形态,并辅以企业商务会所、白领公寓、健身会馆等多种配套,打造中国总部基地行业的标杆项目。


  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以“开拓、创新、绿色、活力”为内涵,为创业创新人才提供高品位的创业环境,有价值的办公场所,多样化的商务空间,打造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创业创新聚集重要平台。


  据悉,双方提出要秉承“优势互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努力在共建产业平台,建立互助合作机制,着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符合两地发展实际的新型区区合作模式道路,为粤桂两省探索区域合作积累新经验、新做法。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东西部合作示范区。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