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政府推动“宝鸡造”走出国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嘉楠    时间:2016-05-18





  宝鸡市位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首府城市的几何中心,是欧亚大陆桥上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汇,连霍高速、宝天高速等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也是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副中心城市,是西部地区少数几个具有商品进出口检验、检疫的口岸城市之一。


  2015年,宝鸡市进出口总值达53.6亿元,总量居陕西省第二,全市进出口备案企业数达905家。今年1~3月,宝鸡市完成进出口总值18.4亿元,增长52.6%。其中,出口15.6亿元,增长48.7%;进口2.8亿元,增长78.1%。


  服务型政府激活开放经济潜力


  近年来,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人工、原料成本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宝鸡外贸进出口也在经历着重重考验。作为全省第二大进出口贸易城市,宝鸡市主动拥抱变化,积极应对挑战。宝鸡市政府成立了包括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等多部门的“促进外贸领导小组”,将小组办公室设在宝鸡市商务局。领导小组一方面着眼于全方位服务企业,对进出口企业进行重点“包抓”,上门服务,另一方面,本着先贸易再投资的原则,鼓励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


  统计数据显示,宝鸡市主要贸易国家有,阿联酋、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科威特、韩国、德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2015年宝鸡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贸易总额占全市外贸总额的54%,宝鸡出口到这些国家的产品除了石油机械、机床工具、纺织品等传统“宝鸡制造”的优势产品外,还有苹果、猕猴桃、蔬菜等农副产品。


  作为有着良好工业基础和制造传统的城市,宝鸡市商务部门敏锐的认识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一个城市的产业只有融入全球价值链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多年来宝鸡市商务局不断完善外贸孵化中心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训、货运、快递、报关、报检、融资担保等一条龙服务,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推动有进出口权但目前尚无业绩的企业开展对外业务,已成功孵化陇县金丰农产品、眉县远征鞋业、图讯金属、新亚通金属等多家企业实现自营出口。


  座落在宝鸡眉县常兴纺织产业园的宝鸡秦源纺织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从事纯棉面袋出口,第一年的出口额仅有几万美元,现在已经成为年出口额超过4000万美元,生产工艺先进,覆盖纺、织、印染全产业链的纺织企业。同在常兴纺织产业园的宝鸡华远纺织有限公司则是从13年开始做出口,短短两年,出口额已突破千万美元,15年实现出口额1445万美元,产品也由单一的坯布品类扩展到:染色布、漂白布、印花布、蜡染布、涤棉布、纯棉布等多个品类。企业负责人刘超对记者说:“越贴近国际市场,企业离市场的波动越近,反而能促使我们主动拥抱变化,做出生产经营的调整。”所以虽然近年来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刘超的企业却实现了出口额的“量价同升”,刘超说“13年至14年我们的产品一米平均单价是35美分,而近两年,我们每出口一米的平均单价不会低于60美分”,华远纺织在西安有一支20多人的销售团队,还在浙江和绍兴等地成立了办事处。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80后企业家,刘超立足于宝鸡的纺织产业,思考的更长远“我们这个行业链条中大多数的中间人都是印度人和韩国人,少有中国人,我希望未来能做中国和世界纺织品贸易的中间人”。


  隐形冠军的“工匠精神”


  宝鸡有很多项中国或者世界第一,比如秦川机床集团世界上规格最全、品种最多的磨齿机制造商;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世界最大的陆上钻机研发基地、全国最大的石油钻采设备制造商;宝钛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钛材等稀有难熔金属加工基地,钛材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中国第一管”、全国第一个螺旋埋弧焊管生产企业;陕西秦明电子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心脏起搏器生产企业,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压力传感器和变送器生产企业……


  除了这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作为一个将“工匠精神”融入城市基因的城市,宝鸡还有着大量的隐形冠军,他们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秉承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将“宝鸡制造”塑造成为市场的标杆。


  2009年哈萨克斯坦坦波夫州的女州长来陕西,点名要求到宝鸡宝深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州长说“我们州的制砖机械都是宝深品牌,我想知道宝深到底是什么企业”。当她看到宝深机械在制砖机械生产领域的上百项专利技术,现代化的厂房和生产设备,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各种类型的产品,她知道了答案。


  迄今为止,宝深砖机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为多个国家培养了几百位制砖技术人员。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具备工匠精神的宝鸡企业在专业领域从不会停止追求进步,到目前为止,中国制砖机械发展了八代,从最原始的单螺旋挤出机,到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砖瓦制造机械,宝深都能够依靠不断的技术研发和改进,成为行业的标兵,宝深公司生产的“宝深”牌系列产品是全国砖瓦机械行业首批达标产品,是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定的优质产品。多年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宝深坚持每年拿出销售金额的5%~6%作为研发经费,而且通过住房、教育等多种优惠措施留住技术骨干,公司10年以上雇员占到员工总数的2/3,团队的稳定性非常强。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作为处于内陆腹地,不沿边,不靠海,“宝鸡制造”却能走向世界,被国际市场认可,靠的就是这样的工匠精神。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宝鸡市商务局副局长巨绪昌向记者介绍,“为了更好的强化服务,促进企业聚集,宝鸡市通过创建外贸出口示范基地,命名了如装备制造、机床工具、纺织服装、钛及钛合金、名优农副产品等十大基地。”一带一路为内陆宝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宝鸡市积极抢抓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鼓励企业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去”,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和合作发展新平台。


  为此,宝鸡市积极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向西开展经贸合作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设立境外销售公司,扩大对中亚地区有色金属、棉花等产品的进口,并先后在中亚、西亚建立了口岸产品销售中心。作为宝鸡“走进去”的先行者,法门寺水泥公司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年产20万吨的特种水泥生产线。在通道方面,宝鸡积极寻求开放合作,依托中国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宝鸡制造搭上长安号便利直达中亚国家。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秉承“工匠精神”的“宝鸡造”走出国门,成为“海外陕西”的品质载体。虽然深处内陆,宝鸡积极挖掘自身在区位、工业制造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拓展合作外延打造“丝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命题下,打造了一个内陆城市融入全球经济的新样本。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