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国防科工办谋篇布局“十三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崔玉平    时间:2016-05-16





  前不久,在南昌市召开的江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江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杨贵平在会上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为“十三五”顺利起步、加快实现由军工大省向军工强省跨越打下坚实基础。今年的主要经济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增加值24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必须要把第一笔画好。起始之年的成绩,既能赢得信心,更能搭好台阶。


  适应供给侧改革新形势


  杨贵平指出,要适应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提高强军的物质保障能力。


  一是着力加强军品调度。加强成本管控、进度控制和质量把关,着力去库存,提高军品供给的效率、质量和针对性。


  二是坚持“需求牵引”,以需求倒逼军工能力升级。及时跟进军队作战需求,把作战需求转化为装备需求,把装备需求物化为有效供给,把有效供给置于装备体系化格局之中,着力提升高端军品的供给能力。抓紧对接国家第四次军调,进一步改善该省军工能力结构。


  三是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加强和改进绿色通道机制,建立更为快捷通畅的问题收集机制、协调机制、解决机制,助力企业降成本、提效益,确保按节点高质量完成武器装备研发生产。


  坚持军民融合


  杨贵平认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是军工经济快速壮大的必由之路。为此,要完善军民融合发展环境。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推动设立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快设立长江沿江产业发展基金。制定促进核产业发展、游艇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园区认定办法,实施2016年军民融合专项行动。


  同时,还要搭建军民融合发展平台。


  一方面,加快现有产业承载平台建设。开工建设瑶湖机场,加快南昌航空城南区建设进度。完成吕蒙总装园和江西德利直升机运营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航空零部件园建设。加快北汽昌河汽车景德镇洪源工厂二期项目和九江产业园基地建设。推进九江船舶制造和配套基地、南昌游艇基地建设,重点抓好中船九江公司产业化一期项目。


  另一方面,创设新的融合发展平台。争取国防科工局支持,积极打造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组织召开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对接洽谈会,形成产品技术与金融资本的转化互动平台。


  除此之外,要发展军民结合产业。推动优势新兴产业实现“蛙跳式”发展。积极加强与军方沟通,争取军方加大直升机装备采购力度,支持发展无人直升机、高速直升机、重型直升机和高级教练机等航空装备。


  引导民机研发生产,提升民机“中国造”、“江西造”市场份额,推动海航旅游集团与该省企业合作组建通航投资公司,帮助大洋通航公司获得筹建许可,着力构建航空制造、民航运输、通用航空、临空经济四位一体的航空产业体系。


  发挥航空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囊团作用,开展无人机关键技术、通航产业政策等课题研究。推动传统型产业加速转型成为全省工业经济重要支柱。


  加速汽车产业转型,丰富昌河汽车产品型号,提高K系列发动机产能利用率,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合资合作。


  加速船舶产业转型,加快内河船舶企业优化整合,打造集生产、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游艇产业,提升该省船舶产业核心竞争力。


  加速核产业转型,加快完成核矿冶系统生产经营的标准化、集约化转型,建设核环保工程,实施好各类找矿基金、商业地质找矿项目和地质延伸业,进一步拓展核产业链。推动潜力型产业加快培育成为国防科技工业新的增长极。


  坚持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一要加强技术创新。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深入研判武器研发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大势,在武器装备技术、军民两用技术、军工制造技术、国防基础与前沿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二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聚焦现有产业优势和创新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航空制造、高端船舶、核能开发、军工电子等领域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引领产业加速崛起壮大。


  三要加强创新人才建设。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深入推进人才兴业战略,营造鼓励创新的机制和氛围,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培养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技能大师和能工巧匠,为行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深化内外战略合作


  大开放带来大发展。


  一方面可以提升军品研发的开放化水平。抓住新版科研生产目录放宽的契机,引导民口单位积极参与军品配套。各军工单位要从优化技术、降低成本、改进装备的角度出发,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推出地方能够配套的产品和技术目录,着力提高装备的外部配套率、民口配套率、省内自给率。


  另一方面继续实施招大引强行动。在新常态下的招商工作,要立足完善产业链,抓链条招商、以商招商,依靠优质服务、要素配套、政府信用等吸引增量进驻。今年要实施央企入赣提升工程,扩大中央军工集团与该省的合作。


  此外,还可以加大国际市场产品技术出口与投资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大高教机、微型汽车、多用途船等产品出口。加强与发达国家高技术对等合作、高校之间合作办学。以矿权开发为重点,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海外建厂、建产业基地。


  保障行业和谐平安


  平安是福,稳定难得。


  一是抓好保密管理,提升安保防范能力。健全行业保密管理工作数据库,打好定密、涉密人员和涉密网络管理“三大攻坚战”。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技术改造。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分类建档,责任到岗到人,消除重大事故隐患。规范安全生产检查行为,推进安全生产法的实施。


  三是抓好信访维稳,维护行业稳定。


  四是抓好应急工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推进机关自身建设


  杨贵平表示,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核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机制建设。强化履职抓手,建立完善经济运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的动态信息报送调度机制。


  二是抓法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教育和普法工作,增强机关的依法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抓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确保机关干部在思想、能力和行动上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行。


  四是抓文化建设。开展“强军梦、军工情”系列文化活动,弘扬先进军工文化。(中国工业报记者崔玉平)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