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高新区产业升级攻坚战正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詹临福    时间:2016-04-14





  走进抚州高新区,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企业一派生产繁忙的景象。在森鸿科技电子产业园内,14栋标准化电子厂房整齐矗立,工人正在装修,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其中8号厂房特别引人注目,首家入驻的江西新翔科技有限公司已投产,正为赶订单加紧生产着。


  “这些标准化电子厂房都已‘名花有主’,全部与企业签约入驻或达成入驻意向。已经入驻的新翔科技公司正月初八就接到20万部手机的订单,忙得不可开交。”森鸿科技电子产业园副总经理王健说。


  这是抚州高新区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抚州高新区以升级国家高新区为契机,打响“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全面建设国家高新区”首战:在抚州市县域经济大巡察中,获得第一名;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742万美元,同比增长439%,增幅居江西省17个国家开发区第一;实际利用省外资金76亿元,增长89%,增幅居江西省国家开发区第二,列入该省调度的重点项目数量占江西省国家开发区总量的10%,居第三。


  招大引强促进产业升级


  站在新起点上,抚州高新区审时度势,树立国家高新区的大思维。在发展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中,抚州高新区择商选资注重招大引强,敢于抢占产业制高点,全力招引“高大上”项目。海利集团投资30亿元年产15万吨不锈钢管及磨砂板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将形成行业龙头、品牌效应;河南南阳佳吉食品饮料投资15亿元的年产30万吨食品饮料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是广药集团在全国八大生产基地重要布点之一;迪比科股份与美国正道集团合作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200万千瓦时石墨烯钛酸锂电池项目,打造市场高端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制造产业基地;总投资13.5亿元的博雅欣和建成后将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纳税2亿元,是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向高端攀升的实例。去年,抚州高新区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4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9个,5亿元以上项目14个。


  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升级


  在江铃轻汽总装厂,工人和技术员正在为订单紧张有序地忙碌,电子屏实时显示着月度生产计划和完成数量。江铃轻汽总装厂厂长周文表示,江铃轻汽去年销售逆势上扬,整车销售9018台,居全国第九,成为全国惟一一家保持销售正增长的国产皮卡企业。今年公司迎来产销两旺,2月份销售同比增长45.6%,有信心完成全年11000台的销售任务。


  抚州高新区以产业规划为引领,坚持发展主导产业,推进“3+1”产业集群,将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进行重点培植。已具备年产60万台套驱动桥总成生产能力的江铃底盘,今年将在海外上市;江西省惟一经国家认定的血液制品定点生产单位博雅生物,其人纤维蛋白原实现产业化生产,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原料药、化学药的研发;迪比科股份的锂离子电池、森科实业的电脑周边产品、森鸿科技园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实现了园区电子产业的“智造”;金品铜科填补了抚州市精深铜加工产业的空白;德义半导体研发生产的新型半导体材料达到了国内顶尖、世界领先水平。去年抚州高新区引进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项目33个,占新引进项目的75%。三大主导产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5亿元,占园区总量的62.3%,重大在建项目80%以上为主导产业,主导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


  “我们致力于成为互联网传媒优秀的平台及资源整合者,打造中国互联网传媒最专业的产业基地。”江西金凤凰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哲说。该公司运用“互联网+”引进文化传媒企业42家,其中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10家。去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缴纳税收1.35亿元。今年该公司计划新引进10家以上大型的互联网传媒广告企业,力争业务增长4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30亿元。


  新经济、新业态,抚州高新区兼容并蓄;科技创新,抚州高新区求“贤”若渴。去年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14家。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呈蓬勃发展之势。


  为促进创业创新,抚州高新区投资2200余万元改造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抚州青年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成为“80”“90”后创新创业的乐园。南昌大学抚州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的建立,为抚州高新区乃至抚州市产业升级、企业技术难题攻克、培养高新技术人才等提供服务支撑。企业自主创新活跃,博雅生物研发生产的“手足口病人免疫球蛋白”正在临床评审中,上市后将填补市场空白;德义半导体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世界领先的“砷化镓柔性太阳能超薄衬底加工技术”项目,将成为引领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企业技改争先恐后,江铃底盘投资2.6亿元的百万台套高端商用车驱动桥生产基地技改项目、珍视明药业投资2000万元的技改项目,引领了园区创新发展潮流,将进一步扩大企业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近日,复旦大学与博雅生物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共建复旦大学博雅实验室,将打造成为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成为园区创建的第三家国家级实验室,也是园区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合作,加快科学技术研发及应用转换的又一成果。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