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借力“海丝之路”构建开放发展新支点


作者:杨雷平    时间:2015-12-11





  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前沿阵地的广西,重任在肩。

  独特的海陆区位优势 促广西成为中国通向东盟重要门户

  陆上丝绸之路是我国连接中亚甚至欧洲的重要桥梁,海上丝绸之路的本质则是加强中国-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广西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既沿边又沿海的省区。从区位上看,广西一方面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另一方面又可以经海上直通东盟各国,港口航运发展优势得天独厚。早在西汉时期,广西的北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从广西北海港、铁山港、防城港、钦州港等港口始发航行,可到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印度、斯里兰卡等地。今年初,中国-东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高官会在南宁举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战略框架》获得通过,标志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务实推进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在丝绸之路建设上,广西表示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港口码头和航线建设,加快推进中越跨境铁路、公路、桥梁建设,进一步提升与东盟海陆互联互通水平。2014年,广西计划完成公路水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人民币。加快推动中越北仑河二桥、水口河二桥建设,加强广西沿海港口和越南海防、岘港、胡志明三港间的合作,加快培育广西北部湾港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推进钦州港30万吨级支航道、北海铁山港10万吨级航道、防城港企沙南作业区进港航道建设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9月,中国和东盟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价值达1.4万多亿人民币。广西、云南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凭借着紧邻东南亚的地理优势,在将人民币推往东南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大力构建以北部湾为基点、连通海陆“新丝路”的便捷新通道

  日前,以“携手推进泛北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落幕。在这届论坛上,作为东道主的广西提出:

  将以推动同东盟合作为基础,重点构建海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光纤五张网,以港口作为海上互联互通的重点,推动建设中国-东盟港口群合作;将探索建立北部湾自由贸易港,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推动以南宁-新加坡为干线的陆路通道互联互通;将积极参与和推进泛北部湾产业集群建设,并计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将积极推动建设若干内外贸一体化,辐射带动大型专业市场、教育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和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建设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以及供应链电子商务体系,加强标准的对接和通关的一体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会议期间,在回答广西如何协同兄弟省市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问题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告诉媒体,“最近我们去贵州共同商量打通贵阳到南宁的高速铁路。这条路打通后将产生重要影响。贵阳和成都有高铁连接,而成都和兰州、西安也有连接。”

  张晓钦进一步说,西安和兰州都是西向的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这样,兰州到北海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今后将实现贯通。“‘一带一路’就被很好地连接在了一起。”

  近年来,广西大力构建以北部湾为基点、连通海陆“新丝路”的便捷新通道,即一方面经云贵川通往西北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方面经逐步复兴的“海上新丝路”通往东盟国家。广西在提速与东部、中部先进生产力地区交通连接的同时,也将西南经济腹地作为交通发展的重点战略方向。广西已提出要加快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当前,除在建的云桂铁路之外,广西正在积极争取由南宁经河池通往贵州的铁路,争取尽快开通南宁至昆明、贵阳的高铁。

  自2008年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广西高速公路已突破3000多公里,高铁里程实现了从零到步入全国前列的跨越,西江黄金水道、航空等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发挥港口物流和金融合作先导作用 助力广西实现雄心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重点领域,广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中国-东盟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区域。会议期间,来自中央部门的官员和学者纷纷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建议。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立足中国-东盟海上合作,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项目和重要内容。下一阶段,泛北合作各方将以港口物流和金融领域优先为内容,规划和加快实施一批港口物流航区、航线,临港加工基地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促使合作早见成效。

  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则称,基础设施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将优先支持中国与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和中国-东盟海上运作一揽子等重点合作项目,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大力发展临港城市,形成一批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形成次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地区发展成为太平洋西岸的经济区。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也说,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就要拓展金融合作。而深化金融合作的核心是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重点加强沿线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降低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发挥好中国-东盟银联体作用,积极推进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鉴于金融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目前,中国正在做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早些时候也曾提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想。”他认为,中国完全可以整合所有这些设想,成立一个丝绸之路开发基金或者丝绸之路开发银行。

  在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丝绸之路规划和建设将加速推进,成为资本市场继京津冀一体化后今年的第二个区域发展热点。这是深化泛北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广西将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

来源;中电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