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础 提质量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积极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近年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在顶层设计、工作机制、服务供给、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用力,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顶层设计全面加强


  在全区率先出台实施《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为该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法律遵循。市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民政、财政、卫健、人社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奖补制度》《鄂尔多斯市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制度》《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制度,为我市加快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市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市、旗(区)、街道(苏木乡镇)、社区(嘎查村)的四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党政主导、市旗(区)联动、部门配合、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供给不断优化


  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65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2%,涵盖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和心理辅导、日间照料、嵌入式服务、生活探访等服务内容。持续推进养老机构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71所,总床位数1.1万张。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敬老院旱厕、火炉取暖“清零行动”,加强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公办敬老院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积极鼓励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增加护理型床位、建立绿色通道、和医疗机构合作等方式推进医养结合,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98%以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率50%以上。大力发展农村牧区养老服务,共建成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53所,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空巢和困难老年人的养老难问题。持续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实现高龄津贴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为7.6万名75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每年发放高龄津贴1.1亿元,为29.8万户籍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


  积极推进创新发展


  坚持以社区为依托、以智能终端和热线为纽带,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建成市旗(区)两级一体化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配建了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呼叫派单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网络,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集成应用,为老年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智慧养老服务。


  转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