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宁波正式联手!浙江双核,形成最强布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2





  浙江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长三角六大都市圈中,浙江就入围了二个,分别是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杭甬这一对浙江双核,在各类经济指标中,经常能入围全国城市十强,实力非常了得。2019年,杭州的GDP总量位居中国城市第9位,宁波位居第12位,两大城市的位次都有相应提升。

1_看图王.web.jpg

  近期,公布的浙江十大“千亿工程”,总投资超1.2万亿,其中大部分工程都是位于杭甬双核。杭州代表了浙江的商业与科技,而宁波代表了浙江的工业和贸易,两者相互补充、共同进步。杭州和宁波的城市级别都为副省级,在发展权限上,都有一定优势。浙江的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省份四强,少不了杭甬双核的共同努力与带领。

11_看图王.web.jpg

  从各类规划来看,上海与杭州、宁波都有一定的竞争性,上海渴望与杭州切磋互联网科技,另一方面与宁波竞争航运资源。从表面上看,杭州在新兴产业方面已经做大做强,而宁波在航运领域则是上海的得力帮手。毕竟从大方面来看,上海与宁波的合作是为了长三角甚至是中国整体的贸易发展。所以从大局出发,上海与杭甬之间的合作是远大于竞争的。


  在浙江内部,杭州和宁波的关系其实一直非常稳定。其实杭州和宁波已经正式联手,将打造属于自己的省内经济圈。城市群的概念毕竟太大,国家对于地区发展的概念,又开始指向了都市圈的范畴。所以杭州湾沿岸,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的发展,可以说是硝烟四起。

111_看图王.web.jpg

  上海都市圈涵盖了浙江的嘉兴、湖州、舟山和宁波,这几年上海一直也在渴望牵手周边的浙江各市。杭州都市圈同样辐射了嘉兴和湖州,所以杭州和上海的经济腹地是明显重复的。宁波都市圈更是尴尬,自己的核心区域都被上海划入了!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唯一中心城市,辐射力与影响力无疑是最大的。

1111_看图王.web.jpg

  在这样的环境下,浙江双核正式联手也是水到渠成,毕竟还都是省内的好兄弟。这几年关于杭甬双城记的声音,也在逐渐加强。不少学者表示,杭甬两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是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两翼。只要杭州和宁波有效结合,各扬所长、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那么浙江整体的发展将再上一个台阶。

11111_看图王.web.jpg

  近日,杭州和宁波共同签了重要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杭甬双核将推进十大方面的合作。比如杭甬两地将在加强数字信息、新材料、汽车制造、健康医疗等产业链方面的合作,杭甬还将推动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两大功能区的协作发展。


  在交通建设方面,杭甬双核将参与共建长三角机场群,并将推进杭甬城际铁路、杭州湾南岸铁路二通道,打造物流大通道等。这些重要的交通工程,犹如浙江经济运行的血脉!杭州和宁波的联手,也将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新动力!



  转自:腾讯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