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穿刺置管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4





  近日,青岛胶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为一例股静脉解剖变异患者和一例急危重肥胖患者,在超声引导下成功进行了股静脉和颈内中心静脉穿刺术。该技术提高了困难患者的穿刺成功率,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


  据介绍,近年来,超声成像因其方便、安全、无放射性、可床边操作等优点在麻醉科得到了广泛应用。一场“超声可视化技术的革命”正在胶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上演……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是麻醉科医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操作技能,但苦于患者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解剖变异、低血容量、大面积烧伤等,给传统盲法穿刺带来困难,甚至导致严重并发症发生。


  随着超声技术在麻醉领域的迅猛发展,麻醉科开展的深静脉穿刺术临床用于长期输液、静脉化疗、肠外营养、和中心静脉压测定等,以往深静脉穿刺主要通过盲穿的方法进行置管,即通过肉眼观察和手触摸的方法判断患者血管情况,再运用个人经验进行穿刺;置管成功与否取决于穿刺者的技术及患者血管状况,患者血管条件差或穿刺者经验不足均会导致穿刺置管成功率下降,更有发生气胸、空气栓塞、局部血肿、血胸、局部感染、败血症等并发症风险;通过超声影像的指导下进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术,解决了传统盲穿的诸多难题。


  (通讯员  马洪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