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乡镇(街道)青工委建设(十):沂水县杨庄镇青工委以人才振兴促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8





沂水县杨庄镇青工委成立以来,以“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为着力点,以镇团委为议事核心,借助青年之家等平台,整合区域资源,加强各成员单位的交流联系,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实现了对区域青年的联系和覆盖,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高度重视,加强培养,做好乡村“好青年”选培文章

一是多方选拔,层层推荐。青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乡村“好青年”选树程序层层推荐,真正将一批品德好、能力强、作风硬的年轻人选拔到乡村 “好青年”队伍中,截至目前已选树镇级“好青年”68人,县级“好青年”7人,市级“好青年”2人,省级“好青年”1人。

二是积极培树,榜样带动。青工委格外关注“好青年”模范典型的打造培养,大力扶持由省级好青年创办的“沂蒙小棉袄”民俗文化品牌。一方面做好基础产业,助力周边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另一方面发展现代产业,搭建助农销售电商平台,产生一带多点的“扶贫+”效应,实现全镇农民增收900余万元,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420户。同时培树挖掘更多乡村“好青年”,如致力于改善农村儿童成长和学习环境的“好青年”赵堋,“当兵保卫国家、退伍服务村民”的退伍士兵好青年任善海,建立生态养猪场、与青年合资创办苹果园的新型农民好青年崔立友等。

image.png

三是加强扶持,干事创业。努力推动各项惠农政策向乡村 “好青年”倾斜,在土地流转、金融信贷、资金补贴、项目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仅脱贫攻坚期间,全镇就有30余名青年致富带头人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实现了返乡创业致富,并保障了一大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二、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助力团青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圆满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村(社区)换届期间,青工委鼓励推荐好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和团组织任职,共有17名“好青年”入选村“两委”,16名“好青年”入选村下属组织,3名“好青年”担任村团组织书记。同时积极推动35周岁以下青年进入村“两委”任职,本届共新推选村“两委”成员242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27人,比上届增加6人。

image.png

二是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助力青年成长。2020年8月,镇青工委依托沂蒙小棉袄文创园成立杨庄镇乡村好青年联盟,吸纳本镇乡村好青年7人、优秀创业人才5人为联盟会员,秉承互助、同济、共赢、发展的理念沟通合作、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已召开座谈会12次,发动引导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牵手关爱行动”、“希望小屋”志愿服务等活动30余次。同年9月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聚焦有思想、有文化、有技术的基层干部、青年农民、农村电商等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构建加入党组织的绿色通道,党支部成立一年以来,有15名优秀青年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为青年发挥作用、担当责任、反哺家乡搭建桥梁。大力支持沂蒙小棉袄文创园建设青少年研学基地,并于2020年11月初将研学基地高标准提升为党员实训基地,目前已承接青少年研学14批次、青年寒暑期培训班3批次、青少年感受乡村类活动4次,承接本镇村干部及党员培训5次共1000余人次。

image.png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重点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开展“希望小屋”儿童关爱活动。针对符合建设条件的困境儿童家庭,通过向上级团组织申请援建和发动社会力量捐建的方式募集资金,选择有资质的施工方建设施工,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12处,正在建设4处,待建6处。小屋建成后,积极招募爱心志愿者结对帮扶“希望小屋”主人,通过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生活救助等关爱行动,呵护“希望小屋”主人健康成长。

image.png

二是开展留守儿童“牵手关爱行动”。今年来,重新梳理留守儿童16名,核实其家庭情况及在校学习情况等,发动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按照2:1比例结对,确保其学习生活都能得到帮助。通过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送爱心结对卡、送文具、送爱心物资等活动,拉近了留守儿童跟志愿者的内心距离,使结对帮扶取得实效。

image.png

三是助力疫情防控、防溺水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镇青年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纷纷主动站在了抗疫第一线,各级“好青年”共捐款8万多元,捐献物资折合5万多元,走访慰问一线人员300多人次。防控疫情常态化已成趋势,青工委联合医院组成宣讲团,定期进校园、进社区向学生、老百姓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全民防疫认识,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夏季溺水事故高发期,青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通过防溺水知识宣讲、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河、无人监管儿童结对监管等方式,努力确保青少年的人身安全。

image.png

四是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的同时,立足青年的实际需求,推进婚俗改革,解决青年喜事负担重的实际困难。近年来共组织7对新人参加了集体婚礼,简化婚礼程序,受到了广大青年的拥护支持。

image.png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