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四不摘” 帮扶“成色足”--阳煤集团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9





  2019年,阳煤集团对口帮扶的1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背后,是阳煤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阳煤集团累计投入3.5亿元,在山西平陆县、大宁县、吉县、右玉县四个国家定点贫困县实施5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90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响应国家消费扶贫“五进”号召,累计采购对口扶贫县农产品3185万元,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承担了山西省右玉县、静乐县所属贫困村驻村帮扶任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11万元,去年,1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760户深度贫困家庭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摘帽”之后,依旧要“扶上马送一程”。阳煤集团坚决落实党中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帮扶措施不搞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撤离,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下,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村发展,努力把帮扶工作做得更扎实,让脱贫的“成色”更足。


  “乡亲们的健康平安是大事”


  “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返回村里,还有一大摊子工作没有完成呢。”2月初,受疫情影响,阳煤集团五矿扶贫工作队队长常凯没能按时返回静乐县寨上村。


  他很担心村民的健康状况,每天给村支书打电话,询问村里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叮嘱大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常凯还开启了“云端”工作模式,和队员李拉平、潘文忠以及村委会成员开视频会议,部署防疫工作。


  2月底,接到可以归队的通知后,常凯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回到了寨上村。回村后不久,村民侯白子老人去世,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那几日,五矿扶贫工作队主动承担起村口街巷的检查任务,三个人分头把守村里的三个入口。由于一个萝卜一个坑,无法替班,一天下来,三人忙得连口热饭都吃不上。寨上村村委会主任王国峰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对此,常凯说:“小事一桩,乡亲们的健康平安是大事。”


  疫情期间,工作队队员承担起了村口进出人员的检测任务。每天天一亮就开工,夜深人静才收工,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队员们还上门帮助做好消杀工作。


  阳煤集团驻静乐县一面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巩华峰同样因为疫情原因,春节后不能正常返村。人不在村里,心却在村里。他多方查找资料,学习防疫知识,指导村委会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回到村里后,巩华峰立即开始逐户走访摸排,详细掌握本村的疫情防控、外出务工人员、春耕备种等情况,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村里秩序稳定,防疫工作有条不紊。


  “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我们打算到时候让乡亲们直播带货,咱也打造几个‘网红’,打出品牌,拓宽销路!”6月28日,阳煤集团驻静乐县五村第一书记董拥军告诉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董拥军和驻村队员吴正波、罗赵正张罗着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修建一个农产品加工包装厂,把五村的鸡蛋、莜面、藜麦等绿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后,进行线上销售。前几天,包装车间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董拥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里的红皮土豆,村里销售每斤只有0.7元,清洗、包装后,通过电商平台可以卖到每斤3元;胡萝卜村里销售每斤0.15元,电商平台最高卖到每斤1.5元。“附加值能提高好几倍。”董拥军说。


  线上拓展销路的同时,线下同步开工。扶贫工作队抓住五村紧邻公路、交通便利的优势,在村口路边修建了农产品零售中心,带动五村和周边村庄的农产品销售。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虽然五村已经脱贫‘摘帽’,但仍有几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返贫户,我们要以更贴合实际的举措,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董拥军说。


  在巩华峰的努力下,一面坡村的中药材种植和牛养殖两个项目规模不断扩大。通过种植420亩黄芪、修建200平方米牛舍,全村46户140人受益。


  看着又有了新的奔头,一面坡村村民赵成宽很是高兴,说:“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常凯则盘算着继续扩大他们村的养鹅产业规模。


  2019年3月,利用政府和阳煤集团的帮扶资金,寨上村建成了标准化养鹅厂,全年养殖三花鹅8500多只。除去养殖成本,去年底,贫困户平均每户分红1000元。


  “今年计划再养殖2000只大白鹅。后续还会根据市场情况,开展鹅苗投放工作。”常凯说。


  “咱和乡亲们是一家人”


  清明节过后,阳煤集团驻静乐县南沟村第一书记李保萍抽空回了趟家。妻子见到他的第一眼,又惊讶又心疼:“怎么变成了黑脸张飞?”


  原来,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极易引发山林火灾。李保萍带着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护林员一起,做好防火宣传,在村口设卡检查,定期上山巡视。对于心存侥幸的村民,他们还要做好疏导、劝解工作。几天的风吹日晒,让他们都变成了“黑疙蛋”。


  前几天,南沟村村民段三俊开着拖拉机往地里送肥料。没承想,拖拉机坏在了半路上。段三俊第一个想到的帮手就是李保萍。


  接到段三俊的求救信息后,片刻没有耽搁,李保萍带着队员李继承迅速赶到。认真排查后,为段三俊的拖拉机更换了刹车皮、机油等,还告诉他怎样正确操作。“我之前在阳煤集团开元公司选煤厂检修队工作,会一些机械检修技术。李继承以前开过推土机、铲车,懂一些车辆维修知识,现在派上用场了。”李保萍说。


  自2018年5月进驻南沟村以来,李保萍每月义务为村民理发,省去了大家每次都要跑到22公里以外的县城理发的麻烦,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不仅经济建设上去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南沟村能有今天,与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我们一块儿生活,一块儿劳动,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南沟村村委会主任段俊魁感叹。


  “咱和乡亲们是一家人。”李保萍说。他还筹划着,下一步,要维修南沟村闲置小学,为村民提供文化活动场所,联系县水利局勘探周边水质,解决水质不好水量不足的问题,组织村民集中治理村子附近危崖和断路等隐患……


  常凯最近正忙着村容提升建设工程,补修硬化街巷,美化村庄环境。村委会上,常凯提出:“肥水不流外人田,工程建设的钱要留给乡亲们挣,让大家积极参与到村容村貌的提升工程中来,同时解决村民的工作问题。”


  会后,村民们得知扶贫工作队要帮村里改善环境,自己还能参与其中增加收入,纷纷叫好。“这是我们的责任,乡亲们的事就是咱的事。”常凯说。(记者 任志青 通讯员 李斌斌 闫会俊 张军)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2017-04-06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首农三元打造"精准扶贫"创新模式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国有大型乳品企业,三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07-26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